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调研中迈好新年度工作“第一步”

2018年03月21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起步决定后程,今年至关重要。只有深入调查研究,问政于基层,问计于一线,问策于官兵,才能看清大势,把准依据,明确思路,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新年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理思路必须要真调研。思路清则方向明。当前,部队建设正处在新时代定位、新思想领航、新使命牵引、新体制开局的重要节点,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理清思路既决定建设的起点层次,也关系单位的长远发展,更影响部队军心士气。新调整的党委班子肩负着承上启下、创业开新的历史重担,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的党委决策运行的“第一抓手”,作为理清理顺新年度工作思路的基本依据,主动跳出自我设计、主观随意的惯性思维,自觉与强军思想同频,与基层一线共振,按照精锐之师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阶段规划,明确部队的建设目标、发展路径和推进举措,在起始阶段就立起新标准、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

摸实情必须要到一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新体制新编制新模式磨合运行过程中,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开始显现,如果以“鸵鸟心态”置若罔闻,就会心中无数点子多,情况不明决心大,标准不清冲在前,偏离正确方向。对此,党委机关作为带队伍、抓建设的大脑中枢,要带着问题导向、矛盾意识、实践观点走到最底层、沉到最基层、扎到最深层,最大量的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把调整改革后部队建设的底数盘清,把制约长远发展的症结摸透,把广大一线官兵的需求找准,在真切感知基层现状、倾听基层心声中找准实现部队向好发展、转型跨越的“发力点”和“突破口”,研究新举措,跑好第一棒。

求实效必须要转作风。习主席多次强调,要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从现实情况看,下基层“蜻蜓点水”,调研停留在纸面上、汇报中,进入不了决策领域,形成不了工作指导,凭感觉、经验、想当然抓建设的旧思想、旧习惯、旧模式仍有残余,需要深入整改。我们必须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嘱托,转思想、转方式、转作风,改“走马观花”为“下马观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做实“下篇文章”,对于了解的情况、掌握的信息、收集的建议,要条分缕析进行理性思考,形成点对点、直指关键要害的指导性意见,对于基层官兵反映最多、呼声最高的问题需求,要列入党委机关年度办实事计划,切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凝聚起上下齐心建设精锐之师的强大合力。(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十一支队政治委员 陈庭国)

(责编:邱越、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