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分处两支反恐"国家队",特战夫妻面对改革作何选择?

 
2018年03月26日09:3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分处两支反恐"国家队",特战夫妻面对改革作何选择?

  他们毕业于同一所军校,她被分配到了武警“猎鹰突击队”,而他则加入了武警北京总队“雪豹突击队”。这一对本该比翼齐飞的特战夫妻,在武警部队调整改革中将作何选择?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猎鹰”北飞,“雪豹”南征

  ——武警部队调整改革中一对特战夫妻的选择与坚守

  ■解放军报记者 马 超 通讯员 帅刚社 赵 洋

  3月,京郊春寒料峭。透过宿舍的窗户,武警“猎鹰突击队”女特战队员李红望见杨树枝丫上的一对喜鹊,不由思绪万千。

  “比翼齐飞”这个词语曾经常被战友们用来形容李红和她的丈夫仇善发。5年前,李红和仇善发毕业于同一所军校,她被分配到了武警“猎鹰突击队”,而他则加入了武警北京总队“雪豹突击队”。相恋结婚后,战友们都说他们是一对比翼齐飞的特战夫妻。

  如今,“猎鹰”依旧北飞,“雪豹”却迢迢南征了。

  去年下半年,仇善发调动到南方某地,怀有身孕的李红也因为部队调整改革而移防,而移防的目的地,正是仇善发曾驻守的营区。

  君在我未至,我来君已远。走在并不陌生的新营区,李红时常想起过去来探望丈夫的情景。因为工作原因,两人过去虽然都在北京,相见机会却不多,见到了也多是相聚短暂。“乘地铁、换公交、打出租,再加上堵车,经常是见上一面,说上一阵儿话就得往回赶。”

  “一个军人半个家,两个军人没有家。”身处两支反恐“国家队”,夫妻二人都是业务尖子,工作业务也经常成为两人交流的话题。只是,往往谁也不服谁。

  一次,5个多月没见的李红和仇善发刚团聚,就因一个反恐训练战术运用问题发生争执,最后不欢而散。如今,回想起当时情景,李红眼圈有些发红,却依旧表示不后悔:“为了工作拌拌嘴,吵出一个最佳方案,我觉得值!”

  去年下半年,因调整改革夫妻俩都面临工作变动。李红曾幻想能够离丈夫更近些,孰料,等来的却是更遥远的分离。

  当“比翼齐飞”变成“劳燕分飞”,李红和丈夫也一度想过有一个人“向后转”,多照顾照顾家庭。一次,仇善发鼓起勇气想做李红的工作,可看到怀孕的妻子对着镜子一遍遍地认真整理宽大的迷彩服,他欲言又止。最终,夫妻俩服从安排,各自踏上移防之路。

  由于是同一天移防,两人无法彼此送别。按照时间推算,他们的车队会在路上相遇。为了不错过这一闪而过的相遇,李红不时打开车窗去探寻。当车队相向而来时,李红左手拿着手机拨通丈夫的电话,右手奋力挥舞着一面红色指挥旗……短短几秒钟的“旗语”,诉说彼此对前行的真情鼓励。

  前不久,仇善发托人给李红捎来一份产前“工作计划表”:精确到天的孕检时间、产前所需物品清单、30多种饮食禁忌、12个常用便民电话……

  看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当天的通话中,感动之余,李红与丈夫定下一份约定:我们既然因为共同的事业天各一方,就更要努力工作,建功立业,才对得起这场千里分离。

  “猎鹰突击队”政治工作部负责人刘宝华介绍说,考虑到李红有身孕,单位想给她临时调换个轻松点儿的岗位,但被她谢绝了。进驻新营区后,李红一直主动要求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进行水源抽样检测、组织安全隐患排查、论证分配住房……不方便直接参训,她就找来新颁发的训练大纲,学习研究新大纲组训理念、训练方法和标准要求,并撰写了12份大纲新增课目的组训施教建议。

  李红家中的书桌上也堆满了中外军警反恐特战书籍,以及从网上下载打印的厚厚一沓资料。“这些书都是刚买的,正好利用这段时间给自己充充电、补补课。”她说。

  千里之外的南方,身为作训参谋的仇善发也很快投入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改善训练场设施、组织“魔鬼周”训练……为此,还有不到3个月就将分娩的李红仍坚持自己应对各种琐事,尽可能少打搅丈夫。

  “以前在一个城市,却仍觉得距离远;现在距离虽远,心却贴得更近了。”李红解释道,都说奋斗者的青春最美丽,支持改革强军,共同的奋斗就是他们幸福的真谛!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