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五届长城国际军事医学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8年03月26日17: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解放军总医院任国荃院长致辞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张浩哲 罗国金 刘钰 陈力)22日-25日,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解放军总医院主办的“第五届长城国际军事医学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挑战·变革”为主题,聚焦国际军事医学关注的热点问题,紧紧围绕战救器材与装备、战现场救治、战伤损伤控制、军事理论研究与培训、非战斗伤病、战伤救治护理及急救大数据6个专题进行,就陆、海、空立体遂行卫勤保障前移、技术装备保障前置、实战化培训前伸,医学信息与大数据的前出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海军军医大学夏照帆院士、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李宗浩会长、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于树滨副校长等在会上就现代海战烧创伤的救治、战现场救治与卫生士官及大规模群体伤亡事件的医学救援做主题报告, 60余位中外军事、卫勤、救援及医学领域专家参与专题交流。论坛还组织了TCCC及MCI现场模拟演示与培训。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解放军总医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卫生勤务与血液研究所卫勤教研室、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联合组织的“战术战伤救治专项培训”,现场人气爆棚,吸引了来自全军基层部队和医院100余家单位的400余名军医、护士、卫生员参加。该培训通过虚拟现实下战现场救治来加强军队卫生人员的现场评估、救护技能和决策能力,对于全维度更新军队医护人员的救治理念、全面提高基层官兵战现场自救互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由解放军总医院麻醉手术中心承办的WORKSHOP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学员踊跃参与,其开展的模拟人困难气道处理和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临床应用项目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

同时,为更好促进急救大数据的发展,论坛还在国内首次组织了“数据马拉松(Datathon)”竞赛,由临床专家、数据科学家、统计学家、工程师和计算生物学家组队,利用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就诊及收治的40万人次伤病员分诊信息及近3万人次急救伤病员诊疗信息,完成临床研究项目,合作解决临床医生面临的众多问题和未满足的医疗需求。

长城国际军事医学论坛作为国际医疗仪器设备展览会的组成部分已经连续举办5年,规模及影响力逐步扩大。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陈景元局长出席开幕式并接见外国军医代表团。解放军总医院任国荃院长等领导分别致辞。来自美国、德国、以色列、白俄罗斯、匈牙利、塞尔维亚、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国、老挝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军医代表团专家34人,以及中方代表1500余人出席。

 

(责编:王吉全、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