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奉献,让我们同享军人职业荣光 

2018年03月28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奉献,让我们同享军人职业荣光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古往今来,大凡那些为国家为民族利益忘我牺牲奉献的人,无疑都是崇高的、值得人们尊崇的。 —题记

  在被誉为“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不懈奋斗的官兵们创造了“五个特别”的“老西藏精神”。殊不知,在鸟语花香、涛声阵阵的渤海湾畔,也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队伍,它就是解放军第406医院野战医疗队。

  这支野战医疗队90%的队员是文职人员,近5年来他们先后出动500余人次,参与“卫勤力量-2015C”“卫勤救援-2016”“和谐使命-2017”等重大医疗保障和演训任务50余批次。初春,我们走进这个光荣的战斗集体,聆听那些动人的故事。

  医院护理部助理员豆艳秋,为了离在海军服役的爱人近一点,当年主动放弃在北京某事业单位的优越工作,考入该院成为一名优秀的文职人员。平时,她既要完成护理部的日常工作,还要参加野战医疗队的训练,加上孩子小,能回北京看望父母的时间少之又少。

  去年,豆艳秋特意将休假时间选在母亲过生日的时候,并提前参报了“湘西6日游”旅行团,打算好好陪母亲游玩一下。不料,在从医院回家的火车上,豆艳秋突然接到单位“全体野战医疗队员战备值班”的紧急通知。下午回到家时,母亲正兴致勃勃地忙着收拾行李。看着母亲兴奋的表情,豆艳秋强忍泪水道出了实情。好在父母都很理解她,一起吃了顿晚饭,就匆匆送她去火车站往单位赶。

  “一名刚休假的文职人员接到战备命令立即返回,不仅牺牲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还损失了一笔数额不菲的报名旅游费用,而她从没怨言。”医院政委常林阁说,奉献是什么?奉献就是明知面对的是牺牲付出,却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对于军队人员来说,奉献则是一种信念、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行动、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必需、一种常态。

  2016年9月,医院接到派遣医疗小分队赴某岛礁执行医疗援建任务。正准备休假的放射科军医宣浩然得知情况后,第一个给党委写申请要求参加。2008年,宣浩然从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毕业后特招入伍,爱人李佳鑫是该院口腔科的招聘医生,因忙于提升业务技能,两人结婚5年还没来得及要孩子。

  医院领导收到宣浩然的申请后,专门找他们夫妻俩谈了岛礁上不可预测的情况,让他们慎重考虑。夫妻俩说,孩子可以晚些要,支援岛礁建设的机会不多。最终,医院党委同意了宣浩然的申请。

  当医疗小分队抵达岛礁时,医院所需房屋刚刚建完,小分队负责医院各个诊室设备设施的调试,仅用了一周时间,新建医院就具备了初始接诊能力。但由于当时海况差等原因,放射科DR检查室防辐射用的铅门、铅衣没能及时配备到位。

  正在建设中的岛礁中暑和外伤患者较多,开诊的那天深夜,一名工人从3米多高的建筑物上掉下来,颈椎受伤严重。紧急抢救之后,伤员被推进DR检查室。救人容不得多想,宣浩然跟同事一起将伤员从担架上抬到检查床上,反复给患者摆位、拍片,一晚上就这样无防护拍了近10次。

  业内人士都知道,每一次为患者无防护拍片,身体“吃的射线”危害程度,相当于吸一包香烟,患者被拍几次对身体没有什么大碍,但对于医生来说,一天进行三四十次拍摄,就相当于一天抽了三四十包香烟,危害程度不言而喻。

  在等待“铅门、铅衣”的近1个月时间里,宣浩然每天都在默默做着这样的牺牲。为了不让同为医生的爱人担心,他选择编织“美丽的谎言”。只是任务结束回到医院体检时,他的白细胞数量下降了近两个百分点,宣浩然这才不得不向爱人说了实话。

  跟宣浩然一同选调赴岛礁执行医疗援建任务的,还有徐志桂等3名文职人员。徐志桂出征时,爱人黄晶的口腔诊所刚刚开业一个月,3岁的孩子也刚上幼儿园。面对援建任务,徐志桂最初担心爱人不同意。没想到,幼年因车祸失去父母的黄晶对“急救”有着特别的理解。在徐志桂去岛礁之后,黄晶每天早起送孩子,下午提前关门接孩子,辛苦劳顿自不必说。

  去年元旦前夜,岛礁官兵和建设者们正准备喜迎新年。徐志桂的孩子在幼儿园染上严重的支原体肺炎,高烧40摄氏度,灌肠、退烧药都难以将体温退下,徐志桂的母亲得知后连夜从老家赶了过来,跟黄晶轮流为孩子物理降温,一夜无眠……第二天,已经输液一天的孩子,依然高烧不退。医院领导知情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把孩子直接安排到儿科,并安排专人护理。这些,爱人黄晶都没有告诉他,直到科室同事无意透露他才知晓。得知孩子生病的消息,徐志桂立即给爱人打电话,黄晶却反过来安慰他,让他放心,孩子有她和医院战友照顾,让他不要分心。

  2017年5月,医疗队队长王振海带队执行岛礁医疗援建任务时,正值儿子高考冲刺阶段,在孩子最需要父亲陪伴时毅然奔赴前方。那段时间岛上信号不好,无法及时和家人通话、鼓励关心孩子,他把所有事情都交给爱人,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保障工作中。

  医疗队年轻的女协理员周璐刚刚结婚,蜜月都没来得及过,接到命令便义无反顾地服从组织安排,随队到岛礁执行任务。周璐的父亲过世早,离家不久,一手将自己看大的奶奶不幸病故,周璐唯有望海流泪寄托哀思。

  采访期间,正好遇到执行完“和谐使命-2017”任务休假归来的该院放射科医生贾建民。这次远航,贾建民搭乘“和平方舟”医院船,历时155天,跨三洲、涉三洋,为亚丁湾护航编队和8个国家提供医疗服务,他们一路航行一路救助。吉布提有一个9岁的男孩因为触电,胳膊被严重烧伤并与胸壁黏结而严重畸形,经过他们手术,小男孩愈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活动上肢。去年9月21日是“世界和平日”,“和平方舟”停靠在塞拉利昂,一名孕妇就诊时,经检查发现,羊水几乎没有,胎盘开始大范围钙化,婴儿也被脐带绕颈一周,情况十分危急。通过剖腹产手术,“和平宝宝”顺利出生了。

  因为要求医疗救助的患者多,贾建民在远航期间经常加班工作到很晚。一次,刚到一个国家就诊当天,赶上大雨,就诊人员为了不失去上船就诊机会,大雨里排着长长的队伍。那天,贾建民和战友们从早7点加班到晚上8点,但大家都无怨无悔。医疗队员们的牺牲奉献得到了航线各国民众的感激,其中有4个国家元首到船上慰问,这让贾建民切身感受到中国军医的无限荣光。

  自古忠孝难两全。就在贾建民远航为病患服务之时,已75岁高龄的父亲突发脑梗入院急救,岳父则因心梗在山东某医院做支架手术。面对祸不单行的突然变故,妹妹照顾父亲,爱人侍候岳父,他这个家中唯一的顶梁柱却全然不知。他的父亲昏迷4天后醒来,首先打听的就是儿子远航的消息。执行完任务回到家,妻子才将此事告诉他。采访时,这条一向自诩刚强的硬汉竟然哽咽了半天。他深情地说:“当时听了爱人的这番话,心里真是既内疚又感激……”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与白衣天使们面对面,记者含泪倾听他们讲述这些动人的故事,不禁对他们肃然起敬:他们平凡得像一棵小草,却铺就了一片绿色无垠的大草原;他们平凡得像一滴水,却折射出太阳五彩缤纷的光芒。使命因神圣而伟大,生命因奉献而崇高,这些“文职一兵”,和现役军人一样,常年“奉献着他们的奉献,牺牲着他们的牺牲”,他们不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吗!我们坚信,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以及他们身后亲人们的赤诚奉献。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