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深入基层当有“大盆泼水”精神

2018年03月28日09: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入基层当有“大盆泼水”精神

  1961年,周恩来总理视察西双版纳,与少数民族群众共度泼水节。周总理穿着傣族服装,走进群众之中。群众用柏枝蘸着银碗里的清水,礼节性地洒在总理身上。周总理见有些群众用大盆泼水,也高兴地拿起一个大盆泼起来。眼见总理这样和蔼可亲,群众立刻消除了拘束,纷纷用大盆向总理泼水。警卫人员怕总理着凉,要用伞遮挡泼来的水,周总理劝阻说:“不要紧的,要到群众中去和大家一样。”

  “大盆泼水”看似一件小事,放在国家总理身上,却是“难得之事”。在周总理看来,“礼节性蘸水”算不得深入群众,与群众一样“大盆泼水”才是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周总理的亲民之举,既步入了人民身边,更深入了人民内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主席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基层是军队发展的根基,基层生机勃发,强军伟业才充满希望。领导和机关的同志只有深入基层,关爱官兵,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赢得基层官兵的尊敬和支持。

  深入基层,仅仅身入不够,而应做到身心皆投入。领导干部和机关的同志到基层去,若只是“礼节性蘸水”,舍不得放下“上级”的架子,与基层官兵交流时,说官话、打官腔,摆出“检查”的姿态,做出“视察”的样子,就无法打破上下级的隔阂;如果仅仅看看样板、听听汇报、走走过场,就难以真正了解基层、掌握官兵真实情况,联系基层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只有做到像周总理那样“大盆泼水”,既能俯下身子、迈开腿走进基层,更能沉下心来、想方设法融入官兵,才能实现与官兵沟通的“零距离”,才能真正摸清官兵的思想脉搏,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真正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从而把基层的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

  (作者单位:95918部队)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