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报告志愿军先烈:山河已无恙!欢迎回家!

2018年03月28日16:3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志愿军先烈:山河已无恙!欢迎回家!

今天上午,第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仪式在沈阳举行。11时18分许,运载20具烈士遗骸棺椁的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在两架战机的护送下抵达桃仙机场。有关人员举行简短的迎接仪式后,将烈士遗骸棺椁护送至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29日10时,安葬仪式将在该陵园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举行。

迎接仪式现场。(记者康子湛、刘守金)

 

今天上午,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机场对2017年发掘确认的20具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交接。中方礼兵双手托起棺木,列队登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接运专机。

 

报告志愿军先烈:山河已无恙!欢迎回家!

■陈卓

无论你身在何处,你心依然是中国心。

无论你埋在哪里,你魂依然是中国魂。

今天,祖国接你回家!

今天,我们向你致敬!

今天,韩方向中方再次移交20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中国空军一架伊尔76运输机之前前往韩国,执行接运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任务,让英灵在清明节之前魂归故里。

曾经,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今日,大国空军接他们回家。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多少英魂,才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当志愿军烈士遗骸,被缓缓地交接到礼兵们的手中,那一段段沉甸甸的历史,不由得让人再次想起。

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仪式在沈阳举行。

临别的时候没来得及多看妈妈一眼,在零下40摄氏度穿着单薄的衣裳作战,冰天雪地的战场上连一把炒面都吃不上……年轻的娃娃们这一去,万水千山,征途漫漫,枪林弹雨,壮士难还,尸骨从此散落在异国的峻岭崇山。

如烟的岁月湮灭不了志愿军辉煌的战史,也无法屏蔽回旋于精神册页的英雄壮举,因为它们一直都在。

 

每当吃苹果时,就常常想到上甘岭战役中那个关于苹果的故事。

不足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是“三八线”上的一个军事制高点。在没有制空权的劣势下,高地失而复得,又得而复失,我们的志愿军始终用血肉之躯坚守着这块高地。坑道内的官兵难以获得给养,每天每人只能分到半块饼干,许多人甚至喝不到一滴水。千方百计送进坑道的萝卜,却又容易吃得“烧心”。

15军军长秦基伟焦急万分,他把个人存折上的钱取出来,在平壤买了2万多个苹果。密集如雨的炮火,送进坑道一个苹果谈何容易。“谁能送进坑道一个苹果,就给谁立二等功!”这是上甘岭战役坚持坑道战阶段的立功标准。

这个二等功实在是太难立了,直到上甘岭战斗打完,只有一个苹果被送进了坑道。于是,就有了我们小时候学到的课文《一个苹果》以及那个一人吃一口的感人故事。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就是在这种极端的条件下,志愿军烈士书写了最壮美的人生。在他们的遗物中,除了衣物、水壶等生活必需品之外,最多的就是钢笔和纪念章,那是英雄们崇尚荣誉的见证。

什么是“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告诉了我们答案,也告诉了全世界。

曾经听到这样一个细节,媒体记者历经艰难找到滞韩志愿军英烈的墓地时,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而当他们拍摄完后,又突然雨过天晴,记者询问同事这意味着什么?她的同事说:“这是老兵在哭啊……”

关于志愿军烈士的“传说”,还有很多很多。但不变的主题就是,他们回家的渴望。

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建成的“中国军人墓地”,因年代久远,志愿军遗骸身份难以确定,大多只能标明是中国军人。墓地几经修缮,墓碑特意朝着北方,那是中国军人遥望故乡的方向。

韩国坡州市的“中国军人墓地”。

今天,他们终于回家了。我们用最崇高的礼敬,最庄重的仪式,去圆英雄们的梦。

活着的英雄要有应有的体面,逝去的烈士更要享受无上的荣光。

有人说,没有比战鹰护航更高的礼敬,没有比魂归故里更好的告慰。静静地躺在新时代中国的怀抱,枕着祖国母亲的胸膛,听着祖国母亲的心跳,既安抚着亲人的思念,又为后人提供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财富,是精神价值的力量。

 

资料图。

叔本华曾说:“人与生俱来的最大恐惧是绝对价值的丧失。”烈士遗骸的回国,是我们集体记忆的又一次唤醒,也给我们再次树立了崇高的价值坐标。

在空军工程大学,有一位因抢救溺水少年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他叫吕式光。在他生前所在学员队,保持了一个不变的传统。一届届新学员来队,每次晚点名时,第一个被呼点的就是吕式光的名字,全队上百名学员同时答“到”,声震长空。

一声“到”,是属于一个学员队的精神价值坐标。志愿军烈士,则是属于我们全民族的精神价值坐标。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半个多世纪的归程那么遥远,几十年的异域漂泊早已物是人非,但祖国母亲永远没有忘记自己的孩子。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离开我们的同胞,那一年,都很年轻,年轻得让人心痛。大多是20岁左右的芳华年龄,近七成牺牲时不到30岁。如果他们还活着,也能像我们一样亲历如今祖国的自信多姿,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如今只能想象。今天之繁华,今日之喜悦,又怎能忘却那些年轻的英雄。正是“青春碧血飞,鲜花常年开,先烈英魂舞,河山揽梦来”。

朱日和阅兵。李三红 摄

硝烟早已散,但砥砺人心的“英烈精神”不仅成为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也化作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柱石。

在热播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中,一位在也门的中国商人谈起中国军舰迎接他们回家时,那种感动的眼神,让人热泪盈眶。祖国的强大与自信,透过荧屏,传递给了每一个人。

诚如斯言,无论是撤侨还是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祖国的强大,体现在“接你回家”。不管走到哪里,祖国永远是我们强大的靠山。

今天,我们可以昂首挺胸地向志愿军先烈报告:山河已无恙!欢迎回家!

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资料图

别离依稀,重逢如魇。也许,我们没有机会到现场目睹那感天动地的场景;也许,我们没有机会献上一束鲜花。但让我们用最崇高的敬意、最温暖的目光,仰望长空,注目英烈回家的路。

忠魂归国,万里长空永为英雄舞!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