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首次派遣运-9赴西藏转运病危军人

2018年03月29日09: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军首次派遣运-9赴西藏转运病危军人

  ①

  ②

  ③

  ④

  3月28日,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都总医院,记者见到了即将出院的西部战区空军某部参谋王远。蓉城明媚的春光中,他回忆起了20多天前高原那场“生死营救”。

  2月下旬,在西藏执行高原驻训任务的王远反复出现发热现象,治疗后效果不佳。3月2日,王远被紧急送往西藏军区总医院,经全院会诊下达了病危通知。3日上午,赶往医院的部队领导与各方专家综合评估病情后,决定报请上级空转后送。

  时间就是生命!经报空军同意后,西部战区空军立即下达应急拉动命令,一场空地接力大救援迅速展开。

  3日11时32分,川西某机场,一架运-9飞机受命紧急起飞,2个多小时后抵达拉萨贡嘎机场,与运送王远的救护车准时会合。高原机场,飞机的轰鸣声中,医护人员和部队官兵将王远快速转移到飞机上(图①),固定、给氧、保温,医护人员备齐便携式应急救援设备后,飞机再次升空直飞成都。

  雪域高空碧蓝如洗,绵延雪山渐行渐远。在临时建起的“空中移动救护平台”上,医护人员对王远实时监测、精心照料(图②)。数千公里外的成都某机场,地面准备有序展开,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都总医院的专家、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全部提前到位,确保飞机到达即能顺利交接。16时54分,飞机平稳降落后,专家第一时间对王远的身体状况和生命体征进行检测,随后迅速转移下飞机(图③),救护车直奔医院展开抢救。专家集中会诊救治,24小时精心护理(图④),王远的病情渐渐稳定下来。

  “幸亏空军出动了运输机紧急救援,如果晚一点送下来,后果将不堪设想。”王远的主治医生、成都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陈章说,王远是他遇到过的最严重的一例腺病毒肺炎患者。

  刘畅、张少平、杨晨摄影报道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