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战场对投机取巧说“不”

 
2018年03月29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战场对投机取巧说“不”

  阳春三月,记者在第82集团军某旅采访,恰逢该旅战备日,某营一场实兵实装拉动演练正在进行。

  “前方通过染毒地带!”接到突发“敌情”,官兵取出防毒面具佩戴好,加速通过“染毒地带”。演练结束,官兵们小心翼翼地摘下防毒面具。“呼吸到新鲜空气的感觉真好!”防化连中士陈浩大口做着深呼吸。

  记者询问陈浩佩戴防毒面具的感受,他皱皱眉说:“呼吸很不顺畅,摘戴面具时也很麻烦。”然而,陈浩坦言,尽管很难受,但他们仍会严格按要求佩戴,因为关键时刻这是他们的“护身符”。

  一次战备应急拉动中,个别官兵就因未按要求佩戴防毒面具,在“战场”上吃了亏。

  跨壕沟、抗干扰、破伏击……开始部队一路高歌猛进。然而,就在部队穿越“染毒地带”后,有的战士被熏得泪流满面、咳嗽不止,甚至出现呼吸困难,不得不上了收容车。

  部队到达指定地域后,机关检查组进行战备检查时发现,虽然每个人都佩戴了防毒面具,但个别战士并未携带滤毒罐,而是将本应与滤毒罐连接的导气管直接装进了挎包内,使得防毒面具失去作用。一旦有毒粉尘吸入过量,很可能会引起窒息,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为何如此冒险?一名从收容车上下来的战士红着脸道出缘由:全副武装后,每人负重将近20公斤,滤毒罐储有大量活性炭,带在身上太沉,放在包里嫌大,跑起来十分不便。为了减轻负重,个别官兵索性就没有携带。

  那次战备应急拉动,为使官兵深刻意识到这种讨巧行为在战场上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他们采取随机导调方式,在穿越“染毒地带”课目中,使用粉末发烟罐模拟“毒气”,选择上风向地段,增加“污染”面积,着眼实战构设战场环境。“战备细节上讨了巧,实战中必定会碰钉子!”该营营长谢磊告诉记者,日常战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任何一个官兵在任何一个细节上投机取巧,都可能会酿成严重后果。

  去年夏天,该部组织整建制临机拉动。出发前,某连战士小刘把3包单兵自热食品留在了储物柜,身边战友好言相劝:“饱带干粮,未雨绸缪。”可小刘却不以为然:单兵自热食品不仅分量重,而且口感不如新鲜食品,部队每次拉动地域都不会太远,总能买到吃的。

  让小刘没想到的是,部队这一走就是3天。茫茫荒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就连喝水都要靠给养……

  “别看只是几包单兵干粮,也是不可忽视的细节,任何战备拉动中出现的小疏忽,都可能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在该旅召开的战备工作讲评会上,旅领导用小刘的案例教育大家,并要求各营连查找纠治战备过程中讨巧、偷懒等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官兵们的战备意识大大增强。

  在此次演练中,该旅检查组随机对几名官兵的携行物资进行突击检查:火柴能够擦着火、急救包在有效期内、鞋袜与官兵脚上的战靴码数一致……官兵们的战备物资检验合格率得到明显提升。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