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管理也要实战化

 
2018年03月29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管理也要实战化

  自古以来,军队最为重视管理。军纪如铁、军令如山等用语广泛流传,说明了军队管理的严格。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只有实行严格的管理,执行严格的纪律,才能确保战斗力,才能战胜敌人。实战化管理,就是立足于严格,立足于战时,立足于夺取战争胜利的需要,加强军队的全时段管理。

  平时管理实战化。平时管理是战时管理的基础,战时管理军法从严,平时管理军法也不能放松。一些人头脑中存在一个误区,以为军法战时从严,平时管理就可以放松一些。如果平时管理不严格,战时想从严管理也不可能。一支平时管理严格的军队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威胁力量,本身就是强大战斗力的具体体现。历史上战无不胜的岳家军,平时管理就非常严格,要求士兵“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正是因为有这样严格的纪律,岳家军所到之处,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取得所向披靡的战果。

  训练管理实战化。军事训练是提升战斗力的基本途径,训练管理是提升军事训练质量的重要保证。要保证训练实战化,训练管理必须实战化。孙子在训练场斩杀吴王两位宠妃的练兵故事家喻户晓,说明训练管理实战化的重要性。做好军事训练中的管理工作,严格训练纪律,加强训练督查,严肃训练考核,才能保证训练实效。

  战前管理实战化。战前是指战争已经临近,但战争还没有打响的时候,这是部队最紧张的时候。加强战前管理,能有效激发部队士气,为赢得战争打下坚实基础。司马穰苴出兵前,国君选派重臣庄贾担任监军,然而出师之日,庄贾与送行的亲朋饮酒,逾期不至。司马穰苴申以军法,将庄贾斩首,三军震慑,敌军也为之震慑。战前管理严肃如此,战争岂有不胜之理。

  战中管理实战化。战时军法从严,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古往今来,战场上总有人自恃有功,无视上级命令,这在战争中是绝对不允许的。名将吴起爱兵如子,然而对违反军令的士兵,他却毫不留情。有次吴起带兵出征,一个十分勇敢的士兵,在还没有下达进攻命令的时候,就杀向敌阵。吴起为了严肃军纪,立即以违抗军令处死这位士兵。现代战争是联合作战,更应该严格执行上级的命令,擅自行动,往往是失败之源。加强战中的实战化管理,严肃战场纪律,容不得半点犹豫。

  战后管理实战化。战后要对整个战争的情况做一个总结,管理任务不比战前、战中少。俗话说,仗好打,功难评,就指出了战后管理的复杂性。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他与马谡关系亲如父子,又特别欣赏他,为什么要斩马谡?不斩马谡,以后军将不军,部队没法管理,战争没法指挥了。加强战后的实战化管理,可以为今后的战争胜利奠定基础。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