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总医院完成国内首例机器人同种异体肾移植术

2018年03月3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旭教授正在进行机器人肾移植手术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曾伟、罗国金、张琳琳、范阳)近日,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张旭教授、董隽教授领衔的机器人手术团队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例机器人同种异体肾移植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表明了以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为移植领域所带来的革命,也意味着国内肾移植手术开始步入微创时代。

如何将微创技术应用于肾移植手术一直是困扰泌尿外科医生的难题。据悉,张旭教授在个人8000余例腹腔镜手术和3000余例机器人手术经验的基础上参考国内外最新文献,带领团队通过技术攻关,结合机器人手术的优势精心设计并开展了这次机器人同种异体肾移植术。

患者康复出院时与张旭教授、董隽教授合影

传统肾移植手术需要在下腹开一个15-20cm的大切口。此次机器人肾移植术只需要四个1cm的切口和一个4-5cm的切口即可,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创伤,加快了术后的恢复。此外,由于移植术创伤小,对于术后需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患者来说,也可以大大降低伤口感染、伤口延迟愈合等并发症的几率。

记者从解放军总医院了解到,接受此次手术的患者在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行走,并已于术后第九天顺利出院。患者尿量可观,无明显排斥反应,肌酐也逐渐从术前的1266.1umol/L下降到了正常水平,无需接受透析治疗。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