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师兴起“千兵百项”比武

王英涛、唐继光
2018年04月01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军区某师兴起“千兵百项”比武

   原标题:新疆军区某师训练比武竞赛注重群众性实战化

   天山军营兴起“千兵百项”比武

   连日来,新疆军区某师参谋业务比武在天山南麓紧张进行,数十名参谋尖子围绕指挥信息系统使用等10余项实战技能展开角逐,沙盘堆制、手工标图课目成绩接连被刷新。师领导介绍说,该师坚决贯彻习主席训令,常态开展群众性比武竞赛活动,官兵练兵备战热情得到充分激发,部队实战化训练持续推进。

   该师严格按照新大纲施训,将常态比、分层比贯穿军事训练全过程,今年分阶段开展“千兵百项”、军事体育和“三手”“四会”等比武,小专业人人上,大专业分层比,连营团师逐级摆擂,让实战化课目唱主角,越来越多的官兵走上赛场。

   笔者在该师《“千兵百项”比武竞赛方案》上看到,竞赛项目涉及步兵、炮兵、侦察兵、防空兵以及后装保障等20多个兵种专业近百项训练内容,参赛人员涵盖师团领导、机关干部、分队军官、战士等各个层级,每个项目都有贴近实战的评判细则。“人人有上场机会,项项充满挑战性,训练场变成了群众性练兵大擂台。”工兵营战士陈志明对比武新变化有切身体会。

   前不久的一次比武,从事地爆这个小兵种专业的陈志明,按照新的比赛规则拿到“入场券”。他刻苦训练精心准备,最终以“起爆用时最短、杀伤效果最好”的出色表现,夺得全师点火管起爆项目冠军。这次比武有400多名官兵首次走上师赛场,30多个小兵种专业首次列入比赛项目。

   带着敌情比,紧贴实战赛。笔者辗转参谋业务比武各个赛场发现,手工标图场地移到了室外,比武时间变成了夜晚,作业条件改成了语音播报,参赛选手们戴着头灯在简易图板上紧张作业,犹如置身情况紧急的夜战场。与此同时,指挥信息系统中使用的地图换成了陌生地域,作战计算全是与部队行动息息相关的应用题。比赛中多名选手因操作不符合实战要求被淘汰出局。事后,大家及时总结比武得失、补短强能,兴起新一轮实战化练兵热。

   该师还在评选先进、士官选晋和干部晋职等方面,优先向比武尖子倾斜,让夺冠选手的姓名上荣誉史册、进营区灯箱,并组织他们做事迹报告等。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持续高涨,先后出色完成高原驻训演习等大项任务,数十名官兵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部队全面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王英涛、唐继光)

(责编:仝宗莉、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