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总医院推出老年防跌倒诊疗“一站式”服务

2018年04月01日08: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老年人有可能跌倒怎么办?如何预防跌倒?到了医院,应该挂什么科?3月31日,为了解决老年人就诊遇到的类似“烦恼”,向老年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解放军总医院正式宣布启动老年防跌倒多学科联合专家门诊。这意味着相关老年患者在该院只需到一个诊断室,就可享受 “一站式”的医疗服务,接受更贴心、更合理的诊疗。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防跌倒多学科联合专家门诊启动

老年人跌倒引发的健康问题令人担忧。据了解,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12%~42%发生跌倒的老年人常会有跌倒损伤,主要包括软组织损伤、关节错位、骨折和颅脑损伤等。而曾经发生过跌倒的老年人中,有50%会再次摔倒,加重损伤。

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查看老年防跌倒多学科联合专家门诊宣教资料

解放军总医院长期关注老年人跌倒引发的健康问题,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进行研究,创新性地开发了基于失稳体感的老年人跌倒风险量化测评和分类以及个性化训练机器人系统;研发了防跌倒训练设备、防护设备和综合预警管理平台,搭建了防跌倒适老性环境改造展示厅等。

“这些研究成果通过防跌倒多学科联合专家门诊的开诊进一步落地,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事件的发生,减轻老年人跌倒所致的各类伤害,进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皮红英主任在会上表示。

会上,皮红英宣布解放军总医院老年防跌倒多学科联合专家门诊启动,并介绍了门诊专家的组成、出诊时间安排、目标人群及业务范畴。据悉,患者除了可享受解放军总医院优质医疗专家资源,在特殊情况下还可享受北京全市优质专家服务。

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查看老年防跌倒多学科联合专家门诊诊疗设备演示

启动仪式后还举办了“老年防跌倒新技术新业务研讨会”。原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郝晓宁、国家康复医院副院长吕泽平、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主任皮红英、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蒋天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陈殿生等专家代表,从跌倒评估、预防训练、防护干预、跌倒预警等各个环节入手,全面展示与讨论了国内在预防老年人跌倒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技术手段。随后,专家和代表参观了由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联合康复科、骨科、神经内科和老年医学科组成的老年人防跌倒多学科联合专家门诊,体验了老年人防跌倒评测及示范居住环境展示。

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范利等20名专家与会交流,北京地区各大医院、养老院和社区共23家单位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曾伟、罗国金、高远)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