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奋然为之”应成为军人的精神常态、工作常态和生活常态

2018年04月02日10: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据报道,某旅是一支在改革中组建的新部队,专业对口率不高,却在实弹演练中打出22发22中的成绩;全旅抽组自35个不同单位,却连续完成18项重大军事任务……该旅领导认为,新部队在建设发展中固然面临“拓荒”的种种艰难,但付出艰苦努力总会找到解决办法。

  “奋然为之,亦未必难。”这是明代归有光留下的名言。守摊度日,往往是安稳的;抢滩登陆,往往是冒险的。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改革本就是一项挑战与机遇同在、风险与成就并存的事业,没有一点“奋然为之”的精神,是很难有所作为的。只有那些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的人,那些乘风破浪、攀登高峰的人,才能饱览无限风光。

  但凡是伟大成就,没有唾手可得的。造原子弹不难吗?但钱学森等人不畏艰辛,排除万难,终于让祖国“挺直腰杆子”。造核潜艇不难吗?但黄旭华等人矢志钻研,“人间蒸发”30年,终于让中国人的核潜艇梦开花结果。如今,载人航天、嫦娥探月、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取得哪一项成就不难?但靠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奋然为之”,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铸就了一个又一个足以彪炳史册的奇迹。

  但不可否认,“奋斗无用”的想法仍有一定市场。有的人过于看重外部条件制约,认为“干了可能也白干”;有的人遇到挫折就退缩,经常半途而废;还有的认定“靠奋斗不如靠背景”,催生出消沉失望、无所作为等表现。实际上,信奉所谓的“宿命论”“关系学”,不仅无益于改变现实处境,而且会带来精神世界的空虚;而“奋斗无用”,或许只是为放弃努力寻找的借口。“拼这拼那,不如拼搏。”靠实干立身创业、靠拼搏成就梦想,永远是成长成才的正道。

  军事领域的较量,从来就是实打实的对抗、硬碰硬的比拼。对于军人来说,须臾离不开“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意识,“马踏三秋雪,鹰呼千里风”的热血情怀。反之,如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想个人的事多,想打赢的事少,那还怎么打仗?又怎能打胜仗?从这种意义上说,“奋然为之”的状态,理应成为军人的精神常态、工作常态和生活常态。

  当前,“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广大官兵只有砥砺“奋然为之”的精气神,一丝不苟研战、一门心思备战、一腔热血奋战,才能攻坚克难,成就未来。

  (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 武晓春)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