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装备过时机构臃肿 英媒称印度巨额军费“花得不值”

2018年04月03日09:11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印度建军68周年纪念日时,印度部队在阅兵式上展示摩托车行进技巧。 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3月28日刊文称,今年2月份,印度悄无声息地迎来了一个转折点。该国公布的年度预算显示,防务支出为620亿美元,超过了英国。

文章称,在过去的近10年里,印度还是全世界的头号武器进口国。从现役军人数量以及军舰和军机数量来看,该国武装部队已经位居全世界前五名。

文章称,从雄心来看,印度的排名可能更高。其军事准则是可以同时与巴基斯坦和中国打地面战,还要保持在印度洋的支配地位。不过,似乎有越来越多的印度官员和防务分析人士对这种看似强硬的状态并不满意。3月中旬,他们压抑已久的批评意见终于爆发出来了。印度军方将领在议会的一个防务委员会作证时透露,不仅武器装备和投资方面存在严重不足,而且防务部门行政机构的吹毛求疵和政府的吝啬作风越来越令人不满。

议员们被告知,陆军有大约68%的装备可以说是“过时”,其中许多装备最早是苏联提供的,比如BMP-2步兵战车和“石勒喀”高射炮。只有8%的装备算得上先进。陆军报告写道:“要准备打一场……两条战线的战争,印度陆军目前的武器、储备和弹药严重匮乏并且过时,这不是个好兆头。”

文章称,上述防务委员会表示,尽管陆军10年来反复提起此事,但还是未能向官兵们提供足够的防弹衣。其他军种也是一样:老掉牙的米格-21战斗机至今仍在执行巡逻任务,海军的造船项目比预期安排延迟了10年。

文章称,尽管总理莫迪拍着胸脯承诺,但防务预算占GDP的比重在过去10年间有所下滑。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资本支出在军费中所占的份额大幅下降:就海军而言,这项费用从2014年的13%减少到了去年的不到8%;空军方面,从10年前的将近18%减少到了2017年的不到12%。

文章称,如果把养老金包括在内,大约3/4的防务预算要用在工资和福利上,留下的采购资金少之又少,更不用说研发之类耗资巨大的领域了。

文章称,有些弱点可能要归结于印度军队的状态而不是规模。尽管无数专家报告、内部军事建议和委员会的调查结论都要求整合印度的中央司令部和地方司令部,但其陆军、海军和空军还是保持着严格独立的架构。中国最近把作战部队调整为五大战区司令部,印度则保持着17个独立的单一军种地方司令部。

文章称,与此同时,国防部挤满了职业官僚和政治任命的官员,不仅缺乏专业知识,而且对军人全无恻隐之心。

(责编:陈程(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