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欢庆空军百年诞辰 却暴露日益缩水的窘境

2018年04月0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英国广播公司1日称,2018年4月1日,英国空军迎来成军100周年纪念日,英国官方举办了盛大的庆典活动。一百年前,正是由英国率先组建世界第一支空军,空中力量第一次独立走上战争舞台。然而如今虽然空军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可英国空军却面临日益缩水的窘境。

  报道称,1918年4月1日,英国在皇家飞行队和皇家海军航空局的基础上,组建了英国皇家空军。为纪念皇家空军成立100周年,英国将举办为期100天的纪念活动。1日当天,英国女王亲自致信表示祝贺,英国空军参谋长史蒂芬·希利尔在庆典现场表示,百年成军纪念日是“反思过去一个世纪成就、成功、勇气和牺牲的机会”,也是英国空军展望未来的重要时刻。英国空军在伦敦举行了飞行表演,二战名机“喷火”战机再次飞上天空,原喷火战机中队长艾伦·斯科特以96岁高龄驾机升空表演。

  英国《每日邮报》称,英国空军是全世界独立成军最早、历史最悠久的空中力量,先后装备过“骆驼”式战斗机、“喷火”式战斗机、“兰开斯特式”轰炸机、“鹞”式垂直起降战机等英国造著名战机,历经多场战争的考验,是英国维护国家安全和海外利益的重要军事力量。

  专家介绍说,空军是20世纪诞生的重要军种力量,是继陆海军之后的第三大独立军种。时至今日,历经百年的空军已经从诞生之初的陆军附属力量,发展成为能够独立遂行战役、战略任务,实施现代立体攻防作战的重要军事力量。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规模不同的空军,多数国家空军的兵力约占总兵力1/6到1/4。冷战后的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等战场实践证明,空军的快速反应、高速机动、远程作战和猛烈突击能力有了全面提高,空军的作战方法日益多样化,装备构成不断丰富,活动范围更加广阔,夺取制空权已经成为决定战争胜负不可获取的关键因素。

  但英国空军的现状不佳。二战后,英国国力式微,英国空军一直在走下坡路,兵力规模已经缩水到几万人、飞机总数不到1000架,远远落后于美俄中等大国空军。从质量上看,英国已经放弃轰炸机发展计划,现役主力战机“台风”是欧洲联合研制,下一代主力战机F-35则是美国货,在超音速巡航、隐身技术、超大型运输机等未来空军的前沿技术领域,英国也乏善可陈。(石留风)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