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盟公布"军事申根区" 欧盟离自主防务还有多远

2018年04月08日09:2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欧盟公布"军事申根区" 欧盟离自主防务还有多远

欧盟离自主防务还有多远?

2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出席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时发言。他表示,欧盟应简化在共同防务与安全政策方面的决策程序。 罗欢欢摄

欧盟委员会近日公布了一份被称为“军事申根区”的行动计划,旨在提高欧盟军事机动性,以便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紧张局势。有分析认为,这标志着欧盟向建立独立自主的防务联盟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稳步推进防务合作

据“德国之声”报道,欧盟日前公布的“军事申根区”计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具体行动:一是对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军事方面的需求进行汇总;二是对泛欧洲的交通运输网络完成评估,确定适合军事运输的基础设施,制定新建或升级改造军民两用基建项目的规划;三是对成员国之间简化军事行动海关手续的选项进行专门研究以加强成员国之间在跨境军事行动中的协调配合。

早在2017年9月欧盟国防部长会议召开期间,立陶宛、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等国就提议在“永久结构性合作”联合防务机制框架下建立“军事申根区”,以便在发生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时,快速顺畅地调动军队。2017年11月13日欧盟签署“永久结构性合作”防务协定之后,建立“军事申根区”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一计划是推动建立欧洲防务联盟的具体举措。

欧盟交通委员维尔勒塔·布尔茨指出,这份计划是欧盟“永久结构性合作”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欧盟向着2025年之前建立全面的防务联盟迈出的重要一步。

补充而非取代北约

二战后,西欧国家曾在美国的支持下建立欧洲防务集团以应对苏联威胁,但以失败告终。为何近年欧盟在推进“共同防务”上动作不断?

冯仲平认为,在俄欧关系不稳定的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立场,使得欧盟担心美国将收拢对其安全的“保护伞”,刺激欧盟加快自身防务能力建设的进程。“英国脱欧则消除了欧盟防务合作的障碍,因为英国历来对欧盟发展独立自主防务不是非常支持。”冯仲平说。

分析认为,随欧洲防务联盟不断向前推进而来的是北约安全角色的弱化,北约和欧洲防务联盟可能成为竞争对手。

对此,欧洲防务局负责人多梅克指出,欧洲防务联盟缺乏独立且完整的军工产业支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则多次声明,欧盟防务计划将不会威胁北约存在的价值。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强调,北约依然是欧洲安全的基石,现阶段欧盟加强共同防务建设不为与北约竞争,而是与北约形成互补。

自主防务前路漫漫

目前,“军事申根区”计划已提交欧盟成员国审议和批准。有分析认为,这一计划并没有涉及太多关于国家主权之类的敏感问题,因此获得欧盟成员国批准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这并不意味“军事申根区”计划的实施能一路绿灯。冯仲平坦言,“一是军事基础设施的新建或改造开支较大,二是军事物资检查协调可能遇到诸多困难”。

长远来看,欧洲独立自主防务联盟建设将面临阻碍。德国《明镜》周刊称,金钱问题可能是主要的绊脚石。发展独立自主的防务意味着增加更多的军事支出,军费开支的分摊将是一项重大难题。

此外,冯仲平表示,军事工业一体化的技术难题、军事决策机制能否采用多数表决制、如何避免与北约产生冲突,也是欧盟防务合作进程所面临的不可避免的挑战。“欧洲防务联盟的前景很美好,但是离目标仍有距离”,冯仲平说。(曾繁)

(责编:陈程(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