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砥砺前行踏上新征程 文化育兵谱写新篇章

2018年04月08日14: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赵恩泽)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聚焦强军目标,紧贴使命任务,通过发展先进文化,丰富官兵文娱生活,促进官兵全面发展,夯实官兵争当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的思想根基,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在培育官兵铸军魂、长本事、强血性、树品德方面的基石作用,在建设忠诚铁纪、全面过硬的先进支队的新征程上谱写了亮丽的新篇章。

红色文化赓续优良传统,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精心制定优良传统教育计划,把课堂打造成为红色文化的主阵地。组织官兵参观警史馆,瞻仰英雄纪念碑,感悟先辈事迹,庚续红色基因。借助行政例会、点名等时机,见缝插针地开展我军优良传统教育,发挥红色文化的熏陶作用,砥砺官兵意志品质。开展“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观红色电影”文化活动,唱响《强军战歌》,使广大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感悟人生价值,在传承红色精神,担当强军重任中践行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目标,进一步坚定无私奉献,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

精武文化强化责任担当,敢打必胜磨砺血性虎气。组织官兵学习训词训令,坚持从实战出发,把“练为战”思想贯穿训练始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切实抓好实兵演练,真正做到从实战出发,实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树立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引导干部骨干立身为旗,率先垂范,叫响“看我的”“跟我来”,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站排头、打头阵,激发官兵旺盛的战斗意志。组织官兵观看《红海行动》《亮剑》《战狼》等战争题材影视作品,鼓励官兵战胜困难,勇于超越的勇气士气,利用通过“五小练兵”不断夯实官兵素质基础,在“实打实、硬碰硬”中精武强能,锻造出精钢铁骨,砥砺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

特色文化烘托教育效果,寓教于乐促进全面发展。依托支队营区“六个精锐”和文化灯箱基础之上,精心布置“专题文化墙”,张贴宣传标语,定期创办板报和手抄报,浓厚政治环境氛围。强化组织功能,开展谈心活动,有效利用“双四一”、三互小组等载体,每月组织集体生日,注重解决官兵实际困难,和谐融洽的内部关系,为官兵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发挥团支部助手作用,组织文艺骨干培训,精心搞好两用人才培训,组织巡回宣讲,开展知识竞赛,组织演讲比赛,举办文艺汇演,为战士展示才艺提供平台。组建“三队两组”(篮球队、足球队、乐队、新闻报道小组、板报小组),丰富官兵文化体育生活,鼓励官兵搞好文学创作,制作视频录像,撰写警苑文学,展评读书心得,通过局域网和互联网宣传报道,展示官兵时代风采。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