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调整组建的陆军第81集团军,传承强渡大渡河、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精神,一年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部队强军兴军,聚焦练兵备战——

转型重塑,新棋盘上开新局(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8年04月15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传承强渡大渡河、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精神,铸牢信仰的根基”“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对我们而言,就是要时不我待推进部队转型发展,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走进陆军第81集团军的座座军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进行“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场景扑面而来。

2017年3月31日,奉中央军委命令,调整新建了陆军集团军。第81集团军一组建,集团军党委就制定了起步开局、领先领跑的建设目标,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部队转型。

第81集团军组建一年来,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推进转型发展中的指导地位,熔铸信念信仰,聚力转型发展,架起人才云梯,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开新图强。

看齐追随,铸牢信仰的根基

这个集团军融合了多支老部队的精华力量,既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底子,又有转战大别山的新四军主力,曾是威震敌胆、所向披靡的雄师劲旅。

去年1月份,习主席来到该集团军前身部队视察,看望慰问官兵、参观部队史馆、与官兵亲切座谈,对部队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追随领袖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新的集团军党委班子在报到第二天,就组织集体参观部队史馆,感悟部队辉煌历程。

抚今追昔,让这个集团军党委有着更清醒的认识:战斗的历史就是部队成长壮大的精神密码。他们注重发扬强渡大渡河、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精神,组织修订完善部队历史根脉拓扑图,组织英模单位网上巡礼,普遍建立《连谱》,开展人人进连史活动,使红色基因、理想信念火种、战斗精神源泉不断赓续发扬。

集团军第一次党委常委会会议,首个议题是学习习主席强军思想和视察前身部队时的讲话;集团军军政主官带头上的第一堂党课,是“三个维护”和“党规党纪”专题党课;集团军党委发出的第一条号召是向“大功三连”学习、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扭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扎实开展“学强军思想、讲强军故事、干强军事业”群众性实践活动,组织官兵学习讨论,官兵自发撰写千余篇心得体会,广泛传唱《做习主席的好战士》自创歌曲,“学习近平强军思想、做习主席的好战士”成为广大官兵共同心声和自觉行动。

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集团军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分队排长张康,通过“学习军营”APP第一时间就看到了大会报告原文。这款基于“互联网+”研发的手机APP,包括习主席最新讲话、最新活动信息、最权威的专家辅导,成为官兵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十九大召开期间,集团军军旅两级机关300余名蹲点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官兵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力当好十九大精神宣传员、讲解员;细化39个课题,组织“百名领导干部宣讲下基层”,形成学起来讲起来用起来干起来热潮。

思想上对了表,行动上跟得上趟。据介绍,“脖子以下”改革启动以来,这个集团军数万名官兵移防驻地,数千名官兵转业退役,数百名官兵交流边疆,都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打起背包就出发,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以战领建,转型中试水蹚路

站在新起点上,部队转型发展迎来难得机遇。集团军党委认识到: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去年8月的一个下午,一阵急促的警报声突然响起,正在训练的某旅炮兵连迅速收拢人员,召开作战会、发放武器、检修装备……从接到任务到全员全装按命令出动,用时大幅缩短。这是集团军规范新组建部队的一个缩影。

“人员编制进入新体制,备战更要进入新体制。”在秩序规范观摩会上,个人携行物资全部进入班排宿舍、办公室,单车单装野战物资“模块化、托盘化”存放,各型作战装备依案定库,实现入库就是作战编组、出库即是行军序列。

去年9月,一场以合成营为基本作战单元的开局之战打响。这是集团军组织的合成营转型试点观摩会,军旅两级主官、院校专家齐聚塞北,研究探索合成营转型之路。

“合成营是‘脖子以下’改革的新生事物,抓好合成营的转型,就抓住了改革落地的重要突破口。”集团军领导说,相比于传统的摩步营、装步营,合成营人员大幅增加、专业成倍增多,兵力配属更强,就像手上攥了一把好牌,关键要看能不能打好。

平时怎么建、战时怎么用?围绕合成营职能定位、工作机制、运行模式,集团军集中研讨合力攻关,制定《集团军部队转型建设三年规划》,探索形成7大类数十项研究成果,按照试点先行、课目引领的办法逐步推进。

“怎么建设指挥机关?建设什么样的指挥机关?”据介绍,改革后军旅指挥机关将各类保障人员、附属机构划归建制单位,部分处室编制压缩、功能重组,备战打仗指向更加鲜明,这要求指挥机关“换脑子”与“转身子”同步,加快转变职能牵引部队转型发展。

翻开“能力标准”,每条标准都聚焦作战能力需求。就首长机关指挥员联合作战布局能力这一项,明确需掌握主要作战对手攻防作战原则、主要指挥员指挥习惯等信息,每条标准都有具体量化考评指标。这些看似相对独立的工作组合起来,其实就是这个集团军转型建设规划,共同指向的是未来发展的新标高。

人才先行,转型注入新动能

人才是转型建设的基础,然而人才匮乏的问题却不容忽视。“脖子以下”改革后,集团军部队合成主战、新型作战、专业保障等力量全部整合重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某营部分专业对口率不足30%,紧缺人才结构失衡,严重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生成和转型建设。

集团军在各级精准落编定岗的基础上,统一调配各类专业人才3000多人,提升专业对口率近5个百分点;对因编制体制调整、作战任务变化等原因不得不转岗的士兵,组织200多个专业万余人转岗改训;安排120多个专业4000余名技术士兵升级培训,培养陆航、电子对抗等新型作战力量人才1300余人,有效缓解人才紧缺问题。

今年2月上旬,这个集团军首长机关封闭式集训落下帷幕,成绩显示:单科目考核合格率达100%,业务技能连贯考核优秀率达73%。这次集训,他们将联合基础课目作为必修课,有效提升了战役机关参谋联合作战基本素养。

“战争形态变化日新月异,作为战役指挥机关,没有联合思维和指挥素养,就难以有效履行使命。”集团军领导介绍,集训课目不仅有陆军火力毁伤指数、压制弹药需求量的计算,还有海军空军远程投送、战役突防等内容的计算,想定作业涵盖气象水文、军种行动、电磁频谱等联合背景,担负教学任务的7名教员均参加过战役参谋集训比武。

训练着眼联合,考核突出体系。持续8个小时的业务技能连贯考核,从开始分析判断情况,到形成决心建议、作战命令,一直到标绘战役决心要图,一气呵成环环相扣。

抓转型先抓人才,抓人才先强教头。为强化教员队伍建设,集团军不仅对教员选配标准、流程作了明确规定,每年还对教员队伍进行业务考评;探索试行聘任兼职教员的办法,即与部队院校、训练基地、装备厂家建立合作机制,聘请一批教员、专家作为客座教员,拓宽优质师资条件。

去年5月,集团军被确定为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单位,他们坚持把试点建设作为改革重塑、启新奠基的有力抓手,在需求细化论证、课程资源建设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展开探索,加快推进部队转型建设。

(赵丹锋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5日 06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