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优秀指挥员是战场的灵魂(金台点兵)

张孟滨
2018年04月15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作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是指挥员,首要职责是领兵备战,首要任务是带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部队。

  “将不精微,则三军失其机;将不常戒,则三军失其备;将不强力,则三军失其职。”一支部队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指挥员有没有带兵打仗、指挥打仗的底气和能力。只有精于谋略、长于指挥,才能带出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

  优秀的指挥员就是战场的灵魂。职务越高,意味着担负的责任越重,对胜负权重的影响就越大。和平时期,时刻保持“临战姿态”,是领导干部应有的职业素养,也是最为珍贵的军人品质。今天,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备战打仗必须加强。

  现代战争,靠“小米加步枪”已无法在战场上取得胜势,武器装备水平对战争胜负的影响越来越大了,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作战、体系制胜已成为新的战场“标配”。作为新时代的军队指挥员,各级领导干部要扪心自问:面对迅猛发展的武器装备和高新技术,自己能否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面对精干高效的作战体系和作战力量,自己能否做到运筹帷幄、指挥得当?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态势和战役空间,自己能否做到为我所用、力争主动?如此种种,都是对指挥员谋略水平的终极考验,也是打赢现代战争必备的素养。

  当前,练兵备战正处在“黄金期”,全军上下掀起了新一轮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的热潮。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时刻把习近平主席的教诲记在心头:“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面对新时代的胜战之问,唯有主动挑起千钧重担,真正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真正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部队,方能不负统帅期许、忠实履行胜战之责。

  打赢明天的战争,必须做好今天的准备。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注重抓部队,更要注重抓自身,自觉来一场大学习,不断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重大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素质、提高能力,以全面过硬的本领带出能打胜仗的官兵。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征程已经开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各级领导干部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只有发挥好备战打仗带头人这个关键作用,才能锻造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为陆军第82集团军政治委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5日 06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