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前线之声

2018年04月15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立好规矩守好门

  新疆军区某团 李 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里的“法”是广义的,除了国家和军队的法律法规,还包括条令条例,用规章制度规范我们的工作和言行,是贯彻依法治军的要求的重要基础。

  规章制度建设中,既要强调严肃性,也要重视科学性。严肃性强调的是规章制度面前一律平等;科学性强调的是规章制度要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经得起实践检验。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在制定规章制度的过程中,不能简单武断,拍拍脑门就决策;不能盲目蛮干,拍拍胸脯就推行;不能不计后果,拍拍手就废掉,要维护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立好规矩守好门。关键在于决策机关和决策者在进行制度设计时,应彻底改变那种规定规章制度就是拟个条文、下个通知、发个文件的粗浅认识,要自觉站到为部队建设发展立规矩的高度。要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深入实际,做好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特别注意把握科学论证这个核心环节,认真征求多方意见,确保制定的规章制度经得起推敲,让官兵服气,让大家遵守。

     

  多露笑脸 少皱眉头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 张 航

  在一次带兵心得交流会上,一位基层部队党支部书记在谈到自己团结“一班人”带出坚强战斗堡垒和全面过硬连队的心得时,分享的“多露笑脸,少皱眉头;多说我们,少说你们;多走过去,少叫过来;多竖拇指,少竖食指;多教方法,少去指责”的“五多五少”带兵法,受到官兵的一致肯定和好评。这启示我们:以兄长之情爱兵带兵,多进行换位思考,才是打开官兵心灵之门的“金钥匙”,也是密切官兵关系的良方妙药。

  身边有些同志感慨:“现在兵难带。”虽然朝夕相处,但战士有什么困难或心事,也不愿交心,最后成为彼此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碰到这种现象时,不妨问一问,自己对战士倾注了多少真情?“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真诚爱兵科学带兵,历来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周恩来曾把担架让给受伤的战士,朱德曾替战士站岗……只有融入战士,才能了解战士,赢得战士,官兵和睦蕴含着一支军队的制胜密码。

  “没有不好带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干部。”带兵人上心,官兵才安心。只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平时把官兵放在心上,真心呵护官兵,就一定能赢得战士的信任和尊重,到了战场也一定能赢得兵心,聚众如一,所向无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5日 06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