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勿将“严格”变“严禁”

2018年04月17日08:4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勿将“严格”变“严禁”

  智能手机相关政策“放开”后,几次保密检查,某部还是发现了不少安全隐患,为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他们研发了一款手机监控软件,用于限制智能手机的图像传送、语音聊天等部分“高危”功能。这提示我们,加强军营管理,要多想于法有据的好办法,切勿一禁了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军成为全军将士的自觉遵循,强军之基越夯越实。但毋庸讳言,少数带兵人的法治意识不够强,以权代法、以罚代法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在一些领导干部潜意识中,总觉得封闭式比开放式更保险,“面对面”比“键对键”更放心,抓在手上比看在眼里更踏实。于是,习惯于凭借自己的经验来管理部队,把“严格”变成了“严禁”。如此一味地防、封、堵、压,不但违背法治精神,也会给部队正规化建设带来不利影响。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战略部署。我们应由以前的凭经验、重习惯转变到讲科学、讲法治上来,不断提高依法抓建部队的素质和能力。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过去那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长官意志,搞土政策土规定的顽瘴痼疾,才会失去滋生土壤、丧失存在空间。

  今年5月1日,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将正式施行。好的法规制度,更多地是为了以抓规范来促发展,而不是借规范来禁发展。当前,让广大官兵享受各项规章制度带来的“红利”,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各级党委、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端正法治观、政绩观、安全观,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严到点上、严到根上。如此,才能从微观领域和末端环节推动治军方式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才能在全面依法治军道路上越走越远。(陈旭 杨贵良)

(责编:陈程(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