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利兵之事 丝发必兴

2018年04月18日09:1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利兵之事 丝发必兴

  《作战靴,请快点“升级”吧!》今年初,某特战旅下士李帅帅的一封信,引发各方关注。一个月后,全军配发17式作战靴的消息见诸报端。这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各级“利兵之事,丝发必兴”的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

  士兵是部队的主体,是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利兵之事,就是利军之事、利战之事。更新换代作战靴,就是关爱士兵健康,就是关心部队建设,就是关切备战打仗。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基层无小事,官兵无小事,战斗力建设无小事。官兵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军之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一些看似九牛一毫的丝发之事,如果具体到演兵场或未来战场,可能就是天大的事、致命的事,处理不好或不当,就会影响训练质量甚至战场胜负。

  叶挺将军带兵严格,爱兵情深,曾要求保证每个战士吃一个煮鸡蛋,而不是炒鸡蛋。有人不解:煮鸡蛋和炒鸡蛋有什么区别吗?叶挺回答:区别大呢,煮鸡蛋可以让每个战士吃到一个,炒鸡蛋就完全不一样了。叶挺的“铁军”能征善战、所向披靡,谁能说与这一个“煮鸡蛋”没有关系!

  古人讲:“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意即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处理。然而,个别干部并没有认识到“丝发”的重要性与“毫末”的杀伤力。有的对战士穿得暖不暖、吃得好不好、睡得香不香,不管不问。有的认为收些小礼、喝顿小酒、拿点小利,无伤大雅。有的对家属随军就业、子女上学、官兵休假,漠不关心。如此这般,贻害风气,损害士气,影响战力。长此以往,兵心散了,队伍还怎么带,又怎能打胜仗?

  “不爱征戎儿,岂可执帅印。”士兵至上,基层第一,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项治军的圭臬。各级要时常反躬自省,用“放大镜”照一照为兵之事,用“显微镜”看一看爱兵之举,常想一想“兵之盼”,多问一问“兵之痛”。对那些“利兵之事”,无论多么无足轻重,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对那些“厉兵之事”,无论多么微不足道,一时一刻都不能松懈。惟此,方能温润兵心、凝聚军心、赢得未来。(李饶)

(责编:陈程(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