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近期海上两个大“动作”警示啥

马建光
2018年04月1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继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之后,4月18日,解放军按计划在东南沿海举行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在短短一周之内连续开展两次重磅活动,实为近年来罕见。在当前台海局势日趋紧张的背景下,这一漂亮的“组合拳”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和全军将士,彰显了我人民军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强大意志和坚定决心,对“台独”分裂势力具有敲山震虎的深长意味。

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海局势日渐升温。一些域外大国以台湾为棋子,妄图通过打台湾牌实现自身不可告人的目的。“台独”势力受此鼓舞竟也蠢蠢欲动,频频就两岸关系大放厥词,甚至针锋相对举行军演,以显示其不甘示弱之态度。各方心怀鬼胎的势力,为实现各自不同的目标而沆瀣一气、倒施逆行,全然置岛内民生福祉于不顾!

中华民族素有统一的传统,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都不曾放弃统一的努力,可以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内外侨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历史夙愿。台湾的命运与中国之命运紧密相连,台湾问题攸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过去,我们因为落后孱弱丢失了台湾,这成为了每一名中国人心中的痛,如今我国正处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台湾人民理应回到祖国的怀抱,一同见证这个伟大而光荣的时代到来。

大陆一直以来坚持向台湾释放最大善意,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惠台举措,最近更是出台了“惠台31条”,给与台胞完全同等待遇。习主席曾指出,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可谓掷地有声、情真意切。然而一些“台独”顽固分子无视两岸同胞心声,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挑战宪法底线,给两岸和平向好现状造成极大破坏。中国一向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但也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习主席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指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当前,两岸关于“武统”的讨论日渐增多,可见“台独”分裂势力的越发不得人心。民意不可违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中华民族的坚强意志,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必然,是不可抗拒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台湾是中国核心利益,没有妥协余地,如果有人试图破坏一中原则后果将会很严重。”他还强调:“没有人能阻止中国统一,我们寻求和平统一,如果这种方式不行,我们就用别的方式。”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近期回答记者提问时候也强调:“大陆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其直言本次军演就是“要挫败分裂势力的图谋和行径”,释放的信号非同一般。

本次军演,就是对执迷不悟的“台独”顽固分子坚定有力的一击,也是回应域外大国的有力举措。须知,撼山易,撼解放军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瞻远瞩,面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力推进强军兴军事业,经过涅槃的人民解放军整容面貌焕然一新,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新时代的解放军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捍卫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任何挟洋自重、妄图以武拒统的行为都无异于玩火自焚、自取灭亡,终究只会落得万劫不复的下场。而企图与“台独”沆瀣一气,妄图遏制我国发展的行为终将引火上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台湾的统一不可能无限期拖下去,军事手段就是解决问题的保底手段。人民解放军必须时刻枕戈待旦、备战练兵,只有这样,才能为台海问题的和平解决创造条件。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