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将科研嵌入联合制胜(强军梦)

——记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本报记者 卢晓琳
2018年04月22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华北某地,中部战区组织指挥的一场诸军种防空联合作战实兵演习正紧张进行着。突然,多批次“敌”飞机和舰船向我方战略目标袭来。“敌”飞机是什么类型、各有多少架?我有多少应对兵力、兵器?……由战区组成的联防指挥部必须立即对各要素高速运转进行情况判断。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带领保障组,借助指挥信息系统和分析工具,迅速对“敌”进行目标判证、企图分析和威胁评估等,很快推送出由各方“信息流”融合的“战场情况图”。

  这是战区成立后诸多信源融合为“战场情况图”的全新跨越,为联合作战指挥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是尹璐和她的战友刻苦攻关后创下的又一个奇迹。

  记者采访尹璐时,很难相信眼前娇小瘦弱的她就是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她先后荣立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出色完成了沙场阅兵、上合联演、全军联训等2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做出一批助推联合作战胜势的重大科研成果——军队科技进步奖19项,被誉为“为联合制胜拨开‘迷雾’的‘花木兰’”。

  为多军种联合拨开“战场迷雾”

  “女军人一样生来为打仗!冲锋的战士连生命都置之度外,咱有点苦累算什么?”面对大家对自己整天埋头科研的心疼,尹璐笑着说。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主席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构建迈开了突破性、历史性步伐。被任命为中部战区某保障队首任总工程师的尹璐开始思考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联合作战条件下的“信息流”保障,需要由单一基础信息保障,向判证、分析、评估等融合多维综合信息精准保障转变,由保障单一军种作战,向保障战区联指和陆、海、空、火箭军等多军种联合作战转变。陆军出身的尹璐置身陌生领域,迎难而上,她通宵达旦补习联合作战和军兵种知识,钻研各军种各领域信息系统建设情况,短短半年就啃下数百万字的资料,写下十几万字的笔记,最终带领团队研制出“战场综合信息辅助决策系统”,该系统推送的“战场情况图”实时精准、层次清晰,有力辅助了各级指挥员实施指挥。

  将科研紧贴联合作战需求

  无战不联,无联不胜,联合作战已是现代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面对世界军事的高技术战争趋势,尹璐受到的“联合”冲击越来越强烈:“科研嵌入联合‘基因’,才有资格为打赢明天的战争作支撑!”

  战区成立后,主战使命让尹璐的目光更加聚焦。在尹璐的科研创新实践中,处处体现着确保联合作战胜利的前瞻性思考与孜孜追求,她紧盯提升部队联合作战能力,研发了数十个“重点亮点”项目。某空情预警系统,融合多源空情信息,有效提升战场感知能力;国庆50周年空中梯队受阅辅助决策系统,保障了空中梯队“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广场;参加上合联演,首次解决了中方指挥软件在俄文操作系统运行显示等难题,受到中外联演指挥部高度赞誉……面对战区联合作战这一新生事物,尹璐创新的激情越来越强烈,不知疲倦地向着胜利奔跑。

  带出联合作战“信息尖兵”

  联合制胜,胜在人才。战区成立后,针对前所未有的全新保障模式和联合作战人才稀缺,尹璐一直致力于带出高素质的联合作战“信息尖兵”。尹璐创造性地推出课题牵引培养模式,在技术上打乱各个业务室建制,选取能力评估、信息融合等紧贴联合作战具有前瞻性的课题,跨专业抽组人员,实行学科交叉,让一批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担任课题组长,通过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近两年,尹璐带领科研创新团队先后完成战区大型项目研发6项,为兄弟保障队输出自己科研创新成果多项,20多项科研成果被运用于联合作战指挥与联合训练。

  作为远近闻名的“金牌教官”,尹璐先后为6000多名指挥员、参谋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教学,现场或电话指导部队解决系统建设及运用中的技术难题上万次。战区领导曾这样评价尹璐:“娇柔‘弱女子’,带出了一群指挥打仗和用信息流支撑打仗的‘钢铁汉’!”

  (张坤平 赵国涛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2日 06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