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严治校育英才

——国防大学把依法从严治校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纪实

2018年04月23日08:4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严治校育英才——国防大学把依法从严治校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纪实

初春时节,记者踏访我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感受到一派新气象:只见将校学员队列整齐,与备战打仗有关的标语、横幅、橱窗令人振奋,“战争影视厅”“军事论坛”座无虚席;实弹射击训练中,校领导带头走上靶场,举枪击发,重新找回“兵味”;周一“战备日”,全校官兵一律着作训服,谋打仗练打仗的气氛浓厚……

该校领导告诉记者,国防大学的校风、学风如何,对全军院校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重构重建重塑以来,校党委坚持把依法从严治校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大力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创新,塑造最高军事学府以严著称的良好形象。

在传承红色血脉中永葆优良校风

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亲自为新调整组建的国防大学授军旗、致训词,这所军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国防大学举办了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为主题的纪念井冈山教导队创办90周年座谈会,在追根溯源中赓续红色血脉、推进强军强校事业。

记者在国防大学校史馆了解到,从井冈山教导队到红大、抗大,从高等军事学院到全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在从严治校上有着厚重的历史传承和积淀。

90年前,毛泽东创办教导队时,就要求学员不论职务高低,都要日常生活军事化,养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

今天,踏进国防大学校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两排鎏金大字映入眼帘,散发着历久弥新的精神之光。这是当年毛泽东为抗日军政大学亲笔题写的教育方针和校训。作为建校之基与育人之本,这既是国防大学从严治校的导航罗盘,更是这所红色军校的办学治校理念、哺将育英标准。

新的历史时期,该校始终秉承政治建校、依法从严治校的红色血脉,永葆优良校风,形成了以抗大校训为标志的核心价值理念、以依法从严为特质的现代治校理念,培养了大批英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校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作风建设的指示精神,连续出台从严治校规范性文件,突出抓好高中级干部学员教育管理,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该校管理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来该校深造的高中级干部学员,不管职务有多高,学校都要求他们践行“三个普通”:即普通学员、普通党员、普通一兵要求;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从部队生活到校园生活的转变,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

在严明规矩中构建正规化教学管理新体制

新一轮院校改革后,国防大学的校区跨北京、石家庄、上海、南京、西安等城市,多点部署、异地办学、人员倍增、涵盖我军所有培训层次,管理工作面宽纵长、风险叠加、任务难度明显增大等难题,摆在了该校各级党委面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校新转隶的学院来自不同大单位,各有一套管理做法;学员层次各不相同,从军以上领导到师团职干部、营连职初级军官再到生长学员、士官学员,从硕士博士到任职教育、普通高等和中等教育,管理制度、方法、模式各异。

这是国防大学在从严治校上面临的现实状况。该校领导形成共识:从严治校是古今中外军队院校办学治校的铁律。新的国防大学要立起好样子,必须摸索出一套全校统一规范又管用的正规化管理规章制度。校党委立说立行、多措并举,大力培塑专心向学、严谨治学的好学风,聚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出台《着眼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全力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创新意见》,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核心职能,以教学科研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要工作的创新为突破口,带动学校全面建设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召开推动管理创新研讨会,把习主席训词作为推动管理创新发展的“魂”和“纲”,形成了推动管理创新意见,坚持全面依法从严治校、树立管为战鲜明导向,发挥管理助教、助训育人效用。

加强学校从严管理顶层设计,修订出台《国防大学行政管理暂行规定》,开展强化政治自觉、严明作风纪律专项教育整顿,使从严治校严之有据、严在法内。

记者在该校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十二项规定》和《关于坚持从严治校、改进管理作风的规定》两份文件上看到,学员的食宿管理、车辆管控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教学时段学员不得饮酒和外出就餐、在宿舍楼内聚餐,违反规定一次的通报送学大单位干部部门,造成严重影响或违规两次以上的作退学处理。

这些文件剑指学员培训中存在的不良习气,将转变作风延伸到端正学风。去年以来,该校对违纪的7名军官学员作出退学处理。

在严格训练中培塑军人血性和战斗作风

前不久,国防大学组织全校人员进行实弹射击训练,一些已经离开作战部队多年的军官走上训练场,在严格训练中培塑军人血性和战斗作风。

党的十九大后,该校采取一系列举措确立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在全校强化备战打仗意识,克服“战争与院校离得远、与己无关”等错误观念,摒弃“按部就班、过安稳日子”的和平积弊,营造浓厚的备战打仗氛围。

该校按照训战合一的要求,科学谋划军事体能训练。构建学员早操、干部体能、分队专业等训练模块,分门别类确定标准。精心设计年度训练规划和达标考核、比武竞赛计划,训前统一标准,训中普查登记,训后考核讲评,大幅提升了训练质量效益。与此同时,该校按新大纲要求组织军事训练、体能考核,明确军事训练成绩与个人成长进步挂钩。

年初以来,该校机关连续4周在教学区电子显示屏上实名通报40名违反军容风纪规定的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全校军人的军容风纪明显改善。

新的国防大学调整组建以来,该校组织管理方法创新研讨和管理干部集训,建设远程视频监控和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全校联通指挥、远程检查、网上巡查和营区安全监控全时段全覆盖,通过拓展一卡通应用,进行大数据、云计算分析等,不断推动管理创新,助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赵映中 贺文辉 罗金沐)

(责编:陈程(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