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那鲜为人知的战位上

2018年04月23日09:0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那鲜为人知的战位上

  又是一个春天。

  苍茫的朱日和草原上,一行四人挎着沉甸甸的工具箱,行走在耀眼的阳光下。

  老兵彭波友走在队伍最前面。休息间隙,他仰起头,眯着眼,深吸一口气,贪婪地吸了一大口阳光。此时的朱日和草原,正经历着一年中难得的好天气,正经历着“大战”前的宁静。

  这是彭波友在朱日和度过的第7个春天。作为朱日和训练基地某通信保障连的一名班长,他和战友们用脚步丈量着朱日和的每一寸土地,默默守护着埋于地下的每一根线缆。

  彭波友知道,朱日和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来自全军的精兵劲旅将在这里打响对抗战。彭波友和战友们要做的,就是在他们到来前,将通信光缆维护好;在他们到来时,随时听候召唤;在他们离开时,检修每一根线缆,等待着他们再次到来。

  当一辆辆战车卷起尘土,当炮声隆隆震颤耳膜,当士兵们在战场上奔跑突击,鲜有人会注意到他们的存在。当“大战”结束,他们的名字也不会出现在演习的光荣榜上。

  战斗在那鲜为人知的战位上,就如同站在华丽舞台的幕后。战鼓铮铮,当我们掀开红色幕布,走进舞台深处,走进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战位,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鲜活的、洋溢着满满斗志的士兵面孔——

  莽莽深山,丛丛密林。火箭军某部一处通信指挥洞库内,空调班班长吉玉龙正带着战友检修设备。额头上的汗水顺着脸颊滑落,身上的军装早就湿透,但“掌控”着洞库温度、湿度、风速变化的吉玉龙,仿佛全然不知。这方狭小的天地,就是阵地通风专业官兵的战场。

  蔚蓝大洋上,航母辽宁舰劈波斩浪。层层甲板之下,航母机电部门动力中队锅炉一班班长张华,正在下达口令。锅炉中迸发出强劲动力,推动着这个“大家伙”驶向深蓝。

  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被誉为“雄鹰也难以飞过的地方”。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班长王大牛,和战友们战斗在这里,守护着青藏铁路。毒辣的阳光,将这群士兵的脸庞镀上了一层古铜色。火车呼啸而过。车窗内,一对情侣举起相机拍摄巍峨雪山,满眼笑意;车窗外,王大牛和战友们面向列车挺拔而立,敬一个庄严的军礼。

  我们曾为歼-20刺破苍穹欢呼尖叫,我们曾为战舰护航、海外撤侨热泪盈眶,我们也曾为天安门广场铁流滚滚鼓掌喝彩……此时此刻,请将目光投向那些平日里我们“看不见”的战友——没有他们的坚守与奉献,我们也很难看到共和国军队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高光时刻。他们,是强军事业坚不可摧的基石!

  战斗在那鲜为人知的战位,有时意味着默默无闻,有时意味着被人忽视,有时,甚至意味着隐姓埋名,连家人都难知其所踪。

  他们不追求荣誉吗?不。他们正是深深懂得荣誉对于中国军人的分量,才甘愿放弃鲜花掌声,甘愿放弃“存在感”,用如山的沉默,担当起比山高的责任。

  在他们眼中,荣誉有着别样的表达——

  彭波友从不介意来自远方的战友只在线路损坏时才想起他。这恰恰让他感受到了强烈的被需要感。从他手中熔接的缕缕光缆,从他脚下走过的漫漫长路,就是他的军功章。

  满头大汗的吉玉龙,看着洞库内忙碌的战友,露出欣慰的笑容。随着导弹顺利发射,橙黄的尾焰也带走了他的紧张。这让战友和装备都感到舒适的环境,就是他的军功章。

  150座桥梁、26个基站、165个涵洞。这条138公里的巡逻路,王大牛记不清走过多少回。“每天看着火车安全进藏,就特别开心”。乘客的笑脸,就是属于他和战友的军功章。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看吧!那一张张黝黑的脸庞,那一道道深深的皱纹,那一双双粗糙的双手……这,是岁月的痕迹;这,更是他们将责任和使命扛在肩头的见证!(孙伟帅)

(责编:陈程(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