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超的指挥艺术是战斗力倍增器 练将之要首在“练指挥”

2018年04月24日09: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治军先治将,练兵先练将。习主席曾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讲,两军打仗就是双方指挥员之间的较量。指挥得当可以以弱胜强、以少胜多,指挥失当则会错失战机、功败垂成。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指挥控制能力是构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关键。随着我军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指挥体制和力量编成更加科学,对高效灵敏的指挥需求越发迫切。锻造高超的指挥能力需要院校教育,需要职业培训,需要实战化训练,特别是要在实战化磨砺中锻炼提高,把所学知识和训练经历,转化为真正的指挥能力。

终身学习是锤炼指挥能力的必然要求。古人讲:“为将者,有勇不如有智,有智不如有学。”毛泽东同志多次谈到,不是黄埔军校的洋包子打败了土包子,而是土包子打败了洋包子。探其原因,善于学习是制胜密码。从红军时期的随营学校、红军大学,到抗战时期的抗日军政大学,指战员在战斗间隙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许多昔日的泥腿子成长为能征善战的高级将领。我军靠学习走到今天,也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未来信息化战争,指挥对抗作用空前上升,对指挥员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素质要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军事理论、科技知识、筹划谋略能力,缺一不可,指挥员的学习力某种程度上决定部队的战斗力、生存力。我们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未来战争需要什么钻什么”的原则,把打仗急需的知识学到手,知晓世界军事发展大势,知晓现代战争形态演变,熟悉对手作战思想、作战手段,做到知敌之变、知敌之长、知敌之将。

思维训练是锤炼指挥能力的必然选择。信息技术在战争中的快速应用带来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同时,也容易使人的战争思维落后于时代的步伐。我们应当积极打破惯性思维定势,着眼制胜未来联合作战,牢固树立与联合作战指挥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以创新思维“练谋”,强化联合作战谋略制胜意识,以锐意进取的创新思维,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现代战争指挥规律,探索“将信息化钢刀架上敌人脖子”的制胜方略。以系统思维“练技”,从体系上使劲,坚持协调发展、整体推进,通过系统化、工程化的方法,加强基于数据的判断决策、方案优化和毁伤评估的指挥应用训练,改变“拍脑门”式的粗放化指挥,提高依托信息系统运筹谋划和组织指挥能力。以底线思维“练胆”,磨砺指挥员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强化联合作战指挥员危机意识和血性胆气,提高联合作战指挥管控风险能力。

实战化磨砺是锤炼指挥能力的必然路径。今天按照打仗的要求训练,明天像训练一样打仗,这是习主席强调实战化训练的真谛。指挥员如果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稀里糊涂站上指挥位,两眼一抹黑,就会付出惨痛代价,有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要通过实战化训练和重大军事行动磨砺,着力训练独立判断形势能力,紧紧围绕作战任务和决策需求,下功夫做到知之全面、知之准确、知之迅速,透过表象探求规律、抓住实质判明利弊,进而实施准确高效指挥。着力训练理解上级意图能力,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在细枝末节上纠缠不清,不脱离本级任务实际,机械执行上级指示要求。着力训练快速定下决心能力,在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情况下,应在坚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的前提下,善于把握全局,权衡利弊,科学决策。着力训练摆兵布阵能力,根据战场情况变化,灵活选择战法,巧妙设局造势,广泛施佯用诈,奇正相辅相成,充分发挥各军兵种、新型作战力量和武器系统特长,有效控制作战进程。着力训练处置情况能力,做到科学研判,实现高效指控,敢于临机行事,做到临危不乱、临难决疑,勇于合理冒险制敌,在指挥上快敌一拍,在赢得部队行动速度上快敌一步,迅速指挥部队达成胜利或摆脱被动。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 高汛)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