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找到那柄管用的“音叉”

2018年04月27日09:1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找到那柄管用的“音叉”

  有人做过实验:特制的、坚硬的玻璃匣子,用锤击的办法难以敲碎;而用音叉振动的方法,当音叉频率与玻璃的谐振频率一致时,玻璃匣子却立即裂成碎片。它启示我们,有的难题靠蛮力解决不了,必须找准脉搏用巧劲。

  音叉效应的运用很广泛。比如,企业确保产品销量,过去重在增加宣传投入、扩大宣传规模,如今则更注重研究用户心理、探知用户需求。显然,后者让产品与用户共鸣,巧妙地增强了营销的力量。微信的成功也是如此,它把用户之间的黏性、用户与互联网的黏性,转嫁到用户与微信的关联上,以此实现“不用推广的推广”。微信的极大普及和运用,就在于找到了管用的“音叉”。

  音叉起作用,关键在一个准字。玻璃的谐振频率、用户的使用需求,找准这个,就找到了拨千斤的那个“四两”。军事领域倡导知敌,也是这个道理。诸葛亮之所以能草船借箭,就是算准了曹操生性多疑,大雾之中不敢轻动,必定令水军弓弩手乱箭齐射;刘伯承在七亘村重叠设伏,就是摸准了日军指挥官的心理,料定敌人认为我军不会三天之内两次在同一个地方打伏击。力虽不强,但只要用得准、打得巧,效果就不同凡响了。

  “钢铁撞击钢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制胜机理发生深刻变化。“一线平推、步步为营”的老套路和“短兵相接、以量取胜”的老招数,适用性已经不强。快吃慢、联胜散的战场上,如何在作战体系支撑下,通过多能、精锐的小型化部队精确释能,攻敌要害?如何在广域立体多维布势下,把力量整合作用于对方作战体系的重心或弱点,寻求非对称式破击?解答好这些问题,我们就掌握了一柄柄管用的“音叉”。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不论做什么事,不懂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事物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找到打赢管用的“音叉”,需要我们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熟悉掌握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使自己的头脑、练兵的实践与现代战争同频共振。(徐抱平 曹泽聪)

(责编:陈程(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