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武器外销难 价格、经验均无优势

2018年05月02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自解除武器出口禁令以来,日本一直想要在武器出口方面获得一笔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大订单,以打响日本造武器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名声,但却一直不顺利,如澳大利亚此前就放弃了日本潜艇而选择了法国货。近日,英国路透社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消息称,两架日本P-1反潜巡逻机正在德国柏林参加2018年的柏林航展。P-1此次参展并非只是通常的展示,而是意在争夺德国和法国两国的反潜巡逻机合同。

  法德两国现役的反潜机分别为“大西洋”反潜机和P-3C反潜机。两型反潜机不仅服役年限长,而且都采用了涡桨动力,已经不适合现在和未来反潜战需求了,所以法德两国决定提出一项联合采购招标项目,寻求新型反潜巡逻机。目前该项目处于初始阶段,在本届柏林航展期间两国国防部长将签署有关该项目实施的文件,项目路线图预计于6月形成。

  在该招标项目中,P-1将首先面对欧洲本土型号的挑战。欧洲航空巨头空中客车公司近期以其广受欢迎的民用客机A320neo为基础推出了其军用改型。这种A320neo军用改型据称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调整用途,适应不同的任务需要,其最大优势便是欧洲本土企业生产,能为欧洲国家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也有利于空客公司的发展。

  除了空客外,P-1的其他对手波音公司的P-8A反潜巡逻机和萨博公司的“剑鱼”反潜巡逻机也“身手不凡”。P-8A已经两次在竞标中击败过P-1。在英国反潜巡逻机竞标中败给P-8A,是P-1反潜巡逻机最出名的一次失败。而新西兰也同样在竞标中淘汰了P-1而选择了P-8,这主要是因为新西兰与澳大利亚是近邻,两国军队合作紧密,很多武器装备也是相同的型号。

  日本政府和企业花了很大力气推销日本造武器装备,然而效果一直不明显,未获得具有突破意义的大订单。这主要是因为日本在如今的国际军火市场上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两难境地。相比那些具有丰富经验的大军火公司,日本军工企业的市场经验不足;相比那些规模小的竞争对手,日本造武器装备的价格又没有优势,要知道日本武器装备的价格之高昂可是出了名的。

  虽然在武器外销方面没有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但对于日本政府和军工企业来说,也并非毫无好消息。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与印度马辛德拉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在印度建立US-2两栖飞机的保养、维修和检修能力。

  其实早在2015年,印度就已对US-2两栖飞机感兴趣,但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当时因为产能限制对此并不积极。如今,双方各有所需,但整个项目的最终完成恐怕还得需要很长的时间,因为印度在武器装备采购方面的拖拉节奏可谓臭名昭著。(邵长军)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