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盟为何呼吁重启 叙利亚和谈

2018年05月02日09: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4月25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支持叙利亚及该地区的未来”布鲁塞尔会议于当日闭幕。这场由联合国和欧盟共同主办的会议,在其成果性声明中明确指出,“国际社会支持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该国全体国民的安全和保障”。

  作为美国一贯以来的坚定盟友,欧盟此次寻求政治协商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鲜明立场却与美国的强硬主张分道而行。其一方面呼吁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停止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并敦促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重返谈判桌,另一方面寻求通过资金募捐的方式,为叙利亚和黎巴嫩、约旦等邻国提供可靠的援助,借以缓和日益严重的难民危机及推动联合国主持下的和平进程。

  不难看出,欧盟历来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而长久以来美国对欧盟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广泛援助是两者紧密联盟的前提和基础。但随着国际关系日渐转向多极体系,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受到动摇,以特朗普为首的新一届美国政府为了推行美国意志,毫不掩饰地唱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调子,引起包括其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与广泛不满。

  一方面随着美国单边主义的逐渐抬头,美欧联盟的互信基础出现松动,欧盟紧随美国介入叙利亚战争的内驱动力日趋减弱,欧盟更倾向于以外交手段侧面介入叙利亚政治危机,敦促各方回到谈判桌前和平商谈,在提升自身政治影响力的同时,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侵犯地区国家主权、破坏人民生活,引起中东民众的强烈反感,也导致部分中东国家对美国政策产生疑虑和困惑,甚至转而寻求其他大国介入中东事务。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和声望持续下跌。而面对地区动乱大幅提升中东多国军事和安全成本,影响美国盟友社会发展这一难以调和的矛盾,军事介入中东而不得已背负沉重财政负担的美国政府,却始终无法开出一剂行之有效的“药方”。长此以往,这些国家以高额军购换取美国保护的模式也将难以为继,美国苦心经营的“操纵模式”在时间上难以持久,在空间上也无法照搬到世界其他地区,所制造出的中东乱局无疑更令国际社会暗自警惕。

  此外,中东乱局的“溢出效应”日益凸显,饱受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战争“次生灾害”之苦的欧盟各成员国已经焦头烂额,实在不愿重新被绑上美国的战车,继续深陷叙利亚问题的泥淖。

  然而,欧洲舆论自己也承认,无论是作为美国的跟随者摇旗呐喊,还是作为政治协商解决分歧的倡议者发布声明,欧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明显有所欠缺,很难对叙利亚局势产生实质性影响。可以预见的是,在中东这样特有的地缘环境下,各国在相关地区的博弈或争斗将反复出现此消彼长、互有攻守的拉锯局面。而真正解决中东各国安全关切,实现中东地区局势的和平稳定,依旧任重而道远。(程宇一 王梓龙)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