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装备健康管理:保障装备战斗力新模式

 
2018年05月03日09: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装备健康管理:保障装备战斗力新模式

  随着我军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高科技的不断注入,装备复杂程度越来越高,高集成化、高智能化、高效化日益增强,对装备可靠性、维修与保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维修费用在全寿命周期费用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人们越来越关注装备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关注装备维修方式从计划性刚性过程向高度适应变化的柔性过程的转化。

  装备健康管理为装备维修提供了新视角。人有健康、亚健康、患病等几种状态,相应地,装备也有不同的健康状态。装备的亚健康,既有别于装备的最佳状态,或者说是“健康状态”,也有别于装备的故障状态,或者说是“患病状态”。 比如,装备零部件老化,虽然可以继续使用,但随时会转变成故障,老化就是亚健康的一种表现。亚健康比较难诊断,往往因被忽略而生成事故隐患。装备健康管理贯彻了“防病胜于治病”“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念,是对装备及其部件健康状态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是一种促进装备全面健康的管理新模式。其目的在于检验和监控装备健康状态,预测故障发生的时间与部位,对维修活动作出适当管理。

  传统维修思想一般只关注装备的技术状态;装备健康管理不仅关注装备及其部件的技术状态,还关注环境因素、使用因素等对装备健康状态的影响。传统的维修在装备出现了明显劣化后才实施,装备健康管理则力求实现基于智能系统的预测,通过智能模型预测将要发生的故障并在故障发生前提供需要更换的零部件信息,以达到降低故障率和节省保障费用目的。装备健康管理已经远远超出监控和修理的范畴,将目光转移到对装备健康的各个方面进行管理,有机地将维修和管理活动结合在一起。

  装备健康管理的军事价值不容小觑。早在20世纪60年代,西方国家就推出了综合运载器健康管理新技术,用以监测装备系统状态,并被美国航天局列为21世纪最关键的航天技术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正在成为新型复杂武器系统设计和使用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认定为是一项能显著降低使用和保障费用,并能同时提高装备安全性和装备可用度的综合技术。目前,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美、英、加等国的直升机领域。美国联合攻击机(JSF)所采用的装备健康管理系统,是JSF项目实现经济承受性、保障性和生存性目标的一个关键所在,不仅有机上故障诊断与测试能力,而且可以预测故障、评估故障后果与影响,进行维修规划,实现自主式保障,在飞机返回基地之前,系统便可通过数据链将需要进行的维修工作传达给地面的维修机构。采用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后,JSF的保障设备减少了50%,维护人员减少20%-40%,架次生成率增加25%。

  可以预见,随着一些项目的深入开展,装备健康管理研究势必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装备健康管理不仅是提高装备维修决策科学性的重要依据,也是提高装备全寿命管理效益的重要手段;不仅是促进装备保障能力生成模式转变的重要推力,也是提升部队装备保障能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

  装备健康管理的实现离不开关键技术支撑。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极具军事应用前景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性技术集中涌现,将对军事领域产生根本影响。装备健康管理的实现依赖于众多技术和方法的支撑,因此要在研判科技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规划发展路线图,力争逐步突破关键技术,实现面向武器装备的综合检测、故障诊断、运行状态评估及健康管理能力;形成跨武器装备平台综合检测与故障诊断能力。只有不断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并将技术与具体装备相结合,才能使装备健康管理越来越完善,服务于战斗力的生成提高。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