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招募假想敌,德军讲究“入乡随俗”

 
2018年05月03日10: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招募假想敌,德军讲究“入乡随俗”

  笔者率团赴德国参加第九届中德高级军官研讨班期间,有幸赴位于萨克森州的德军第37装甲旅马林贝格厄尔士山营地观摩演训活动。德军官兵的虚心、务实和高效,给笔者留下难忘的印象。

  中午,我们在野战帐篷里吃的是士兵在山上采集的各种山果和野菜。德军就餐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他们是士兵先吃,等所有士兵都吃完后,军官才去吃。

  “这源自我们的一个悠久传统。”德军一位中校军官解释说,早在日耳曼骑兵军团时期,为了保持战斗力和远程奔袭能力,我们的祖先日耳曼人每到作战间隙和用餐时,都会先让战马吃饱草、喝足水,之后自己才去休息、用餐。这个传统代代相传,并依时代的发展由“战马优先”演变为“战士优先”。

  午餐后,我们转赴野外训练场。训练场位于一片山地之间,由于天色昏暗、细雨蒙蒙,远处的景物显得飘忽不定。

  当天的演训课目是德军在他国的抓捕行动。演习开始后,德军的装甲突击队从三个方向朝目标发起攻击,一辆装步车遭到攻击,后援分队迅速赶上营救。在接近目标时,两架小型无人机在目标区域上空盘旋侦察,为攻击分队不断指示目标,待确认周围目标清剿完毕后,攻击分队交替掩护进入楼内,经过激战,抓获了十几个假想敌——德军将其称为“演员”。

  有趣的是,这些“演员”并不是德国人,而是他们招募的在德避难的其他国家的难民。一般来说,德国部队准备到哪个地域执行任务,就会在演习开始前招募这个地域的人来充当“演员”。因为他们的语言、风俗、思维和行为方式,能够使演习显得更加真实。有时在搭建一些演习场地时,他们还会把某一村子整体买下来,将原住人口妥善搬迁走,村落中的房屋、道路、地形等均保持原貌。

  演习结束后,指挥官把队伍带到我们面前,旅长布罗伊尔准将恰好也是本届中德研讨班学员,与笔者已颇为熟识。他提出请笔者讲评一下刚才的演训情况。面对他的“突然袭击”,笔者没有丝毫的思想准备,便一边回忆刚才的观摩情况,一边梳理思路。笔者首先对演习的想定和处置情况给予了肯定,随后提出了一点小的质疑——行动解说中有一句话是“在对异国的作战行动中,当地人对德军很友好”,这句话值得商榷。

  这时,在场所有人的目光都聚拢过来。笔者继续说:“你们在异国他乡作战,不会像在自己国内那样,轻而易举就能得到当地民众的支持。我认为,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某个国家的政府和民众会欢迎你们,毕竟你们是来打仗的。”对这一席话,在场的人纷纷露出赞同的神情。

  当晚,第37装甲旅在军官俱乐部为我们举行欢迎宴会。会前,装甲旅专门发出告示,欢迎官兵自愿参加。有十几名曾赴阿富汗执行任务的德军官兵,结合自身经历告诉笔者,对笔者下午的讲评深表赞同。宴会上,布罗伊尔准将不停向我们祝酒。问到为何不向在场的德军上将敬酒时,布罗伊尔连连摆手:“在德军,如果下级给上级敬酒,会被认为有个人企图。”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