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握新拐点 抢占制高点

 
2018年05月03日10: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握新拐点 抢占制高点

  人类发展史上,军事革命浪潮大致经历了木石兵器战争时代、金属兵器战争时代、热兵器战争时代、机械化战争时代以及信息化战争时代。在这一过程中,一些趋势和启示值得关注。

  军事革命浪潮的更新速度加快,需要更加主动地设计军队未来。从金属兵器战争时代到热兵器战争时代,历经数千年。从热兵器战争时代到机械化战争时代,延续数百年。从机械化战争时代到信息化战争时代,不过百年时间。从信息化战争时代到正在出现的新一轮军事革命浪潮,间隔只有几十年。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科学技术更新加快,以及人类获取知识更加快捷。科技领域的摩尔定律认为,大约每经过18至24个月的时间,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数目就会增加一倍,性能也会提升一倍。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敏锐感知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前瞻科学技术和战争形态发展趋势,主动设计军队未来,努力引领世界军事潮流。

  军事革命面临的各类拐点增多,需要加强军队建设的路径选择。在金属兵器战争时代,武器装备、编制体制、作战方式的可选项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武器的锋利程度、部队人员的数量规模、作战编组的队伍阵形等方面。进入机械化战争时代以及信息化战争时代,作战单元的构成方式、组合方式呈指数增加,每出现一个新事物都将带来许多发展拐点。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坦克出现时,苏军和德军选择了不同的路径,采取分散使用和集中使用两种不同的编成方式,产生了不同的作战效果和经验教训。再如,美俄等军事强国对太空力量和战略打击力量采取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和组织方式。在拐点涌现的情况下,军队建设的选择性增加,不确定性和风险也同步增加,发展路径选择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把握作战能力生成的机理,选择高于对手、超越对手的路径举措,提高军队建设的质量效益。

  军事革命的整体性联动性增强,需要通过体系升级推动整体能力跃升。在不同时代,军事力量体系内部各要素之间的整体性联动性程度有所不同。机械化战争时代,是以有限的通信手段为依托,部队攻击能力与大范围机动能力紧密结合的军事力量体系。信息化战争时代,是以网络信息体系为支撑,态势感知、战略打击、全域机动等近似实时一体的军事力量体系。总的趋势是,不同作战单元、作战要素、作战节点之间的整体性系统性更加突出。在军事力量整体性增强的背景下,需要以体系升级为抓手,着眼形成更强大战略能力、更实时信息流通、更快捷要素整合、更高效组织形态的军事力量体系,推动整体军事能力跃升。尤其在新质作战力量形成战略效能的时候,应当以新质作战力量为核心构建更高端的现代作战力量体系,牵引体系能力升级。

  新一轮军事革命浪潮到来之际,往往是军队建设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有利时机。在各国做出路径选择、努力夺取战略制高点的过程中,需要敢于前瞻、把握拐点、找准发力点,主动设计军队未来。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