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追梦圆梦,不负伟大时代使命

2018年05月04日08:5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追梦圆梦,不负伟大时代使命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长罗寅生——

  为打胜仗多练几手

  ■李永飞 奉雷 李振华

  雨中亮剑,夜半归营。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长罗寅生来不及换下满是泥点子的迷彩服,便带着训练骨干连夜复盘战局,围绕优化流程、精简环节、特情处置等进行研究,把此次训练中探索的新战法训法写进“剑谱”。

  “一说起练兵打仗的事,罗寅生立马来劲!”罗寅生的搭档、教导员周启元介绍说,罗寅生遇事喜欢琢磨、敢闯新路,还真琢磨出不少“道道”来。

  在该旅军事训练创新成果中,不少成果署着罗寅生的名字。

  当参谋,他参与创新火力突击“先打后转、边打边转、转后快打、打完即藏”等多套训法战法,并在全军一次重大演习中,成功展示某新型导弹“多向攻击、精打要害”训法战法。

  当科长,他牵头拟制多种作战方案,积极开展新型导弹作战指挥、快速火力突击等流程优化,缩减导弹测试时间,探索的“四级待战”值班模式被上级推广。

  当营长,他带着官兵开展“新体制下合成发射营编组作战运用问题”研究并初见成效。

  在罗寅生的笔记本上,记着这样一句话:新体制是创新的产物,也是创新的平台,必须向创新要思路要出路,用变革的办法解决变革中的问题。

  2017年,“脖子以下”改革吹响号角,一纸命令让罗寅生成为发射营长。这个营刚刚调整重组,人员结构、骨干力量、岗位编配等面临新的挑战。罗寅生赴任伊始就面临一项挑战:一个月后,全旅组织对抗导调式营级合成训练。

  夫战,勇气也。罗寅生“战前动员”声音不大却很硬气:“狭路相逢,我们更要拿出‘杀出一条血路来’的精神,负重攀爬、越障前行!”

  罗寅生认真梳理近几年导调考核中的“问题库”,组织案例复盘剖析,重新编写作战使用指挥勤务手册,以作战编组为牵引强化重要岗位备份和老号手交叉操作训练,推动新质战斗力生成提高。

  全旅对抗、高手竞技,罗寅生带队出征,经过10多个课目对抗比拼,所在营获得亚军,重组后所有发射单元、转载单元通过考核认证。比武鸣金,征尘未洗,罗寅生又盯着薄弱环节组织全营展开补差训练,锤炼“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能力水平。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去年7月,罗寅生带领调整重组仅4个多月的发射营,在万里天疆写下骄人战绩——

  兵车西进,长剑倚天,全军一项重大军事演习如火如荼。罗寅生带领全营官兵奉命亮剑,随着一声声点火口令,一枚枚导弹直刺苍穹,精准命中目标。

  极目青天,鼓角铮鸣,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罗寅生带领全营与兄弟单位组成常规导弹方队,气势如虹通过检阅台,展示了新时代火箭军官兵的新风采。

  今年3月,重组后的发射营迎来“周岁生日”,罗寅生主动请缨承担全旅新体制下合成发射营编组作战运用新模式试点任务,一场“为打胜仗多练几手”的战斗再次打响……

  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陈冬——

  时刻准备为祖国飞行

  ■本报记者 韩阜业 通讯员 朱霄雄

  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刚过去不到一周,航天员陈冬的记事本扉页上就多了一行字:“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

  4月23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宣布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特别指出了这三种预备航天员的选拔类别。为尽快达到选拔要求,陈冬给自己制订了全新计划,训练内容更多、训练标准更高。

  从2010年5月7日加入航天员队伍,陈冬从未停止过逐梦九天的步伐。特别是由于近期连续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中国航天日”活动,陈冬更是利用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

  在航天城里,航天员除了要完成繁重的学业,还要完成极具挑战性的训练任务,令陈冬记忆最为深刻的是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一般人只能承受3至4倍重力加速度,而航天员却要承受8倍重力加速度。

  “我当时第一次做8倍重力加速度训练,肚子被完全压下去,呼吸异常困难,心率达到了170。”陈冬笑着说,“做完训练我两腿发软,是被工作人员扶着下来的。”

  即便如此,陈冬做完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后,还要回宿舍躺在床上,把几倍于身体的重物压在身上,继续摸索呼吸技巧和对抗动作,没有丝毫懈怠。

  无论是常规训练,还是航天专业技术训练,航天员所要进行的8大类上百个科目训练任务,陈冬在同批航天员中成绩名列前茅。

  神舟十一号任务准备期间,任务相关的每一个操作步骤、每一项注意事项、每一种故障处置,陈冬都烂熟于心。“就算闭上眼睛,我也能准确操作。”陈冬自信地说。

  “火箭只要不点火,准备就不能停止。”陈冬回忆,甚至在神舟十一号发射前的封闭期,自己仍然会对着程序手册一项一项地过流程。

  只有把握好训练中的点点滴滴,完成任务的能力才会越来越强,祖国和家人也就能越放心。

  “接下来,我们会去沙漠里开展生存训练,还要使用我国自主研制的空间站‘飞天’水下训练服到水下进行出舱程序训练。”陈冬深有感触地说,关键的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创新发展,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创新驱动的自力更生史,彰显出的是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

  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启动,意味着新一代航天人将会继续传承使命、创新发展。“这必将会推动一个伟大事业腾飞起航。”陈冬告诉记者,尽管航天员选拔苛刻、训练辛苦,但这个职业却充满魅力、意义重大,希望有更多精英人才加入到中国航天员的队伍当中来,一起携手走进空间站时代。

  “空间站任务几乎是全新的挑战,每一名航天员都必须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陈冬说,每一名航天员在任务面前,都只有两种状态:飞行和准备飞行。

  编辑感言

  ■严珊

  以奋斗之我圆梦军营

  五月,青春因肩负使命而焕发绚烂色彩;五月,青春因激情奋斗而绽放无限光芒。

  “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主席的深情勉励,指明了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人生航向,让无数青年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青年官兵是强军兴军的希望和未来。梦想有翼,青年有责。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当广大青年官兵以共同理想凝聚共同之力量、以共同奋斗追求共同之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强军梦的力量就无比强大,实现个人梦想的空间就无比广阔。

  习主席勉励广大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是青年官兵难得的人生际遇。每名青年官兵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扎根基层矢志打赢的火箭军砺剑尖兵,还是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任务的英雄航天员,他们的青春胸膛里都沸腾着爱国报国的热血,努力在知识报国、科技兴军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担当青春责任。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青年官兵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奉献中追逐青年理想,枕戈待旦、厉兵秣马,努力把不可遏阻的青春力量、不计得失的赤子之心,化作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强大动力,就一定能够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责编:陈程(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