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朗拒绝重新谈判 伊核协议存废迎关键一周

2018年05月05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伊核协议存废迎关键一周

  伊朗外长扎里夫3日重申伊核协议不可重新谈判的立场。他强调,如果美国继续违反或最终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将予以反击。

  距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下的5月12日修改伊核协议最后期限仅剩一周。分析人士认为,包括美国、欧洲和伊朗等在内各方都在加紧抛出立场,希望用己方“鼓点”打乱对方“节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除非有“更好的替代选择”,否则伊核协议应予以维持。他说,伊核协议是“一项重要成就、一场外交胜利”,撕毁协议将带来“战争风险”。

  西方媒体3日报道,英法德三国目前仍在同美方协商,希望美国不要退出。三国希望通过修改协议的办法满足美国要求。三国提出的建议包括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限制伊朗在也门和叙利亚影响力、加强国际核查以及修改“日落条款”。根据“日落条款”,在伊核协议失效后伊方可以恢复铀浓缩活动。

  4月30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展示据称是以色列情报机构从伊朗秘密设施获取的文件,指责伊朗没有按伊核协议要求放弃核武计划。伊朗方面对此回应称,内塔尼亚胡的说法荒唐幼稚,意在影响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决策。

  观察人士指出,特朗普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对伊核协议的认定与他现在的立场、判断和诉求存在明显差异。

  美方这种差异,按照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理解,意味着美方目标更多是遏制伊朗地缘政治影响力。因此,欧洲解决方案是维持协议,并对伊朗施加协议以外限制,比如弹道导弹项目和对叙利亚内战干预。

  伊朗处于不利境地,既面临历年制裁造成的后果,也存在当前金融和经济压力。但不利境地不至于弱化其立场和态度,所以,伊朗强硬回应美国和欧洲。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多次发布报告,确认伊朗履行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徐勇)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