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一叶扁舟到行业旗舰

闫瑞华 管玉良
2018年05月05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一叶扁舟到行业旗舰

  仅仅5年时间,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缘何能够成长为行业“领跑”的巨型战舰?

  有眼光!敢创新!体制活!

  除得益于企业自身在市场、研发、管理上不断进行机制体制创新外,在这家取名“华讯方舟”的民企,掌门人袁东介绍,员工上下有一种强烈的共识:是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成就了我们!

  企业成立之初,也曾徘徊在“民参军”的门外。企业上下统一思想:发挥机制灵活的优势,先做一只“犀牛鸟”,为一个个庞大得像“犀牛”一样的军工企业提供“挠痒”式服务——做它们急需要做、一时又无暇去做的事情。换句话说,就是为军工企业做优秀“配套”。

  这果然是一招妙棋!“配套”好比“敲门砖”,华讯方舟以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优质产品和解决方案,赢得众多军工企业的信任和赞誉。

  在军品研发上舍得投入,无疑是华讯方舟的又一个高招:年度军品研发经费占总研发比重超过50%,研发人员占比保持在80%以上。

  这两个特殊“占比”就像两只翅膀一样,托举一个尚显稚嫩的民企快速起飞。从提供配套起步,华讯方舟很快迈向了“民参军”领域的主战场,相继为神舟飞船发射、建军90周年阅兵等重大军事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参与了载人航天工程、嫦娥工程、火星探测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相关科技支撑。

  军方有关领导介绍,由华讯方舟提供的无线自组网数据传输系统,为西藏边防樟木地区搭建了无线监控系统等,为国防事业作出了大贡献。

  截至2017年底,华讯方舟已有19项高新技术产品进入《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去年,他们还参加了“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诚信供应商入库认证项目”,经评审专家组审核认证,成功纳入“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诚信供应商库”。尤其令人欣喜的是,企业还通过“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军队采购网”等军民融合权威平台,收集相关招标信息,并及时将企业及产品信息进行登记展示,进行线上、线下有效对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谁为部队贡献大,地方对谁支持多。在南京市经信委倡议下,华讯方舟联合当地14家涉军民营企业,发起成立国盛防务装备有限公司并担任副理事长单位。整合各家民企在人才、技术、资金和市场方面的资源优势,打造专业化的全产业链集团公司,形成了覆盖陆、海、空、火等多军兵种,涉及雷达、导弹、电子对抗、遥感遥测、通讯等多领域的产品体系,为军队提供多元化、全系列的产品解决方案。

  如今,这艘破浪远行的“行业旗舰”,正翘首期盼今年6月将在南京举行的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和第九届军民两用电子信息技术展览会,届时他们将带着“十八般武艺”到展会上精彩亮相,预计将会受到业内外关注。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