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区块链:多点存证 军队采购 “防假”“防腐” 利器

2018年05月05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多点存证 军队采购 “防假”“防腐” 利器

  前不久,军方果断出手,对在参加军队采购中违规失信的个人和企业作出惩罚,极个别严重违规者被终身禁入“军队采购”领域。而今,信用体系网团队运用区块链技术,为军方采购量身打造了一款“防假”“防腐”利器——第三方存证系统。

  互联网世界中,电子数据存在着易变性、易改无痕性和不易归档性等固有缺陷。怎样让电子数据可证明、可追溯、可信赖?信用体系网研发团队负责人孙艺豪介绍,由退役军人参与,瞄着服务军方采购进行研发的第三方存证系统,经反复试验,目前已达成电子数据生成时就固定下来,第一时间传送到司法鉴定、审计、公证、仲裁机构的服务器上,确保了可以在未来任意时间验证某一电子数据的原始性、真实性。这意味着, “电子合同”在签约过程证据信息一经存储,任何一方均无法篡改。一旦产生纠纷,用户可从数据全链条每一个节点任意“取证”,仲裁机构也可直接从其运维的节点中获取和验证具有法律效力的全部数据。(记者 李爱明)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