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点亮士兵心中的那盏灯

——一名边防旅旅长与一名退伍女兵的心灵对话

2018年05月05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亮士兵心中的那盏灯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旅长刘卫华最近收到了去年刚刚退伍的陕西籍女兵刘婧的来信。怕旅长对她没印象,她在信中自称是那个“刺头兵”。

  刘卫华清楚地记得她。怎能记得不清楚?去年全旅组织的那场“八一”综合军事大比武,她是参赛队伍中唯一一名女兵,手缠着绷带与众位男兵同台竞技,取得了全能冠军,成了男兵口中的“传说”。更不用说,她在赛前为了极力争取这个参赛名额,敢于在饭堂门口当着全旅官兵的面,去“顶撞”本是为她的健康考虑不让她参赛的旅长。

  对于刘婧的经历,刘卫华其实有很多疑惑。一名貌似普普通通的女兵,不论是7年间两次入伍的那种信念,还是浑身散发出她自称是“刺”却终被证明是向刻板思维和困境逆境挑战的那股勇气,究竟从何而来?所以,刘卫华很庆幸收到刘婧的这封来信,能让他在其中去寻找答案。而在给刘婧的回信中,对于如何看待新时代的士兵,他这名带兵人也做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回答。

  整理好过去的自己,才能更好地前行

  尊敬的刘卫华旅长:

  您好!我是指挥通信连退伍女兵刘婧,不知您还记得我吗?

  其实去年“八一”综合军事大比武结束后就一直想写封信给您,可无奈之后事情太多,一直找不到一个心静的时刻来落笔。退伍后回家,也想着能做点什么后再给部队写信。其实,退伍后我一直不敢翻看手机里的照片,不敢去看那些荣誉证书,因为一看就会热泪盈眶,会想起在旅里的日子……今天,我终于下定决心拿起笔,因为如果不把过去的自己整理好,就没办法更好地继续往前走。虽然我已经退伍了,但您依然是我的首长,不过这次我想把您当作我的长辈,一个可信任的长辈,来说说心里话。我想,您不会怪我这个“刺头兵”吧?

  1998年家乡发生洪灾,我家的房子被洪水冲倒,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救了被困在屋里的我们一家人。从那时起,我就想去当兵,而且要当一名英勇善战的“霸王花”。2011年12月,我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军营,但没能分到我梦寐以求的特战部队,而是来到了位于青藏高原的某兵站,一个陌生且环境恶劣的地方。在教导队时,由于每天都在零下二十几摄氏度训练,我患上了肺炎。没想到下连后,连队驻地海拔更高,气温更低,严重的高原反应让我头晕、发烧,止不住地咳嗽。那时,潘连长出现在我面前,他是引导我成为一名合格军人的第一人,教会我的第一课是:做事先做人。刚开始我还不太懂,可是慢慢地我开始有所体会。我记得那些没日没夜背记电话号码的日子;记得第一次站夜岗,冷风钻进脖颈,望着远方的灯火心里既激动又酸楚;记得内务检查时,不合格的被子被扔到一边,我没有像别人一样抹眼泪,而是笑着把它捡了回去继续叠……正是因为这些点滴的历练,在同年兵中我第一个被允许当“指挥员”,第一个考代号没给班长丢脸,也是第一个只要有军事课目连长都会想到的人。

  旅长,还记得在后山训练时遇见您,您问了我一句“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地训练?”我的回答是,因为不希望战争或危险来临时,我什么也做不了,救不了战友。7年前,我第一次入伍下连后不久,亲眼看到一个班长在我身边遇险牺牲,自己却无力施救。我满心愧疚,很长一段时间连长都在开导我。从那以后,训练中我再也不给自己找任何借口,即使是持枪战术训练时,因为胳膊肌肉拉伤拿不起枪,我也忍痛坚持着,告诉自己,就算胳膊断了也不是退缩的理由。

  其实,那两年里我也有过迷茫,在每天重复的打扫卫生、通信值班中,怀疑自己是不是当了一个假兵?是不是彻底与特战部队无缘?对高原环境的不适应让我落下湿疹的病根,病情越来越严重,心情也一落千丈。但连长和身边的战友对我一直很关心照顾,在工作训练中鼓励我不要放弃。一次出公差时我的病情被团长发现,因为驻地医疗条件有限,他立刻批准我回家看病,并找人帮我买了票。所以那两年间虽然身体一直伴随着病痛,但我的心是暖的。我告诉自己改变不了就去努力适应,不同职能和岗位的工作同样重要,通信更是未来战争的眼睛。所以我就时常“骗”自己,就算不是特种兵,没我这双“眼睛”也不行,哈哈!

  只是,因为身体一直无法适应高原气候,总是生病影响工作训练,后来在军考中失利,我只能选择退伍。但那份遗憾,让我在离开部队后,依然会不时地想起那段日子,自责某一次不该和同年兵闹矛盾,自责应该把某次工作做得更好……为此,我选择了二次入伍,想为梦想再拼一次。反正青春就是用来“折腾”的,你不试一次,怎么知道结果?

  这一次,我依旧没被分到特战部队,一路上我呆呆地望着火车窗外的景色,心里空落落的。接兵的排长可能多少知道些我之前的经历,看到我一副沮丧的神情,就告诉我其实驻地离朱日和很近。瞬时,这句话变成了我二次入伍的最大动力,去新连队的一路上满目是白茫茫一片,但我心里竟不觉得荒凉,而是火热。原本团里规定女兵不可以独自在营区跑步,可指导员罗林知道体训成绩好的我酷爱跑步训练,特批我可以多跑几圈,为此还被领导“念叨”过。但他还是尽力向上级说明我的情况,守住了我重要的“训练场”,还允许我学习男兵的业务。那段时间,我心里很充实,被支持、被信任的感觉真好,就像你在黑夜里奔跑,前方有人为你照亮一束光,虽然微弱,但出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之前没能考上军校的遗憾和对战友牺牲的自责,此时全部转化为我训练的动力,好像只有在不停地奔跑中,我才能重塑自己。我加入了男兵的训练队伍,开始练单杠,跑五公里,练四百米障碍……之前总有人问我,选择二次入伍是不是脑子进水了,或是冲着入伍补贴去的。但我希望用自己在训练场上的身影给他们最好的回答。其实,训练中每超过一个男兵,我就特别开心,因为又一次打破了“女兵是花瓶”的刻板思维。

  也许是周末的武装五公里我跑的有点多,也许是我在训练中的坚持让男兵们“失望”了,我渐渐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听说是罗林指导员和苏亮亮连长的推荐,我才有机会参加那次军事比武。还要感谢李参谋长允许我和情报连共同训练。他问我能跟得上吗?我始终相信自己绝对不输给他们,虽然这看上去似乎有些好斗,但我认为在部队里好斗其实也是一种血性,能让人快速成长。那段时间,每天冲山头是真累,摔倒功是真疼,但那种痛并快乐的心情只有自己懂,因为我的那颗“兵心”又活了,因为我在坚持自己最初的信仰,当一个好兵。比武队里每个人从刚开始的陌生到一起摸爬滚打后相熟,大家如家人一般帮助我,关心我,“‘鲶鱼’,快跑啊!我要追上你了!”“班长,加油啊!”……我再一次拥有了如此坚定无比的信任和支持。

  但比武前手部骨折,对我是一个巨大打击,我害怕自己不能上“战场”。所以我一刻都不敢停止,只有每天坚持出操、训练,才能证明自己可以。请原谅当时我为了争取参赛机会而在饭堂门口顶撞了您,我知道您是出于对我身体健康的关心,但我不在乎立功或是其他的表彰,我只是没办法不忠于自己,不忠于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只要让我完完整整地走完这段时光,不留遗憾,我认为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和圆满的交代。

  很开心我的努力能带动大家的训练热情。我始终认为,做人要有做人的根本,作为军人更要有军人的样子,当有一天战争来了、危难来了,你有什么本领,能去做一个坚实的守卫者?我时常会这样问自己,这也是我的动力所在。

  感谢您最终还是让我参加了比赛,也感谢在我成长的这一路上,很多人在关键时刻给我的帮助,解答和抚平了我心中曾经的困惑和沮丧。我很想你们,感谢各位领导,还有所有帮助我实现理想的参谋、助理、干事,我的老连长、指导员,更感谢包容我的兄弟姐妹们。

  谢谢你们,谢谢在那些迷茫的时刻,为我点亮一盏灯的你们!

  您永远的战士:刘 婧

  2018年3月12日

  拉直为何能“只顾训练,不问前程”的问号

  刘婧:

  你好!来信收悉。

  你受伤的手康复了吗?记得你退伍时手部是打着绷带走的,伤筋动骨一百天,要注意休养,别留下旧伤。

  你的来信让我感到惊喜和欣慰,我为咱们旅走出你这样优秀的士兵感到骄傲,同时我也在反复思考,边防部队经历了改革重塑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普通士兵,忠于职守、练兵备战的动力来自哪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带兵人,如何才能点亮士兵心中那盏灯?

  谢谢你的信任,你在信中谈到两次入伍的奋斗经历和心路历程,这些话我反复看了好几遍,几度感动落泪。我仿佛又看到了你在训练场奔跑拼搏的身影,那是一个士兵对梦想的孜孜追求,也是忠于信仰、努力当一个好兵的心底呐喊。你没有实现军校梦,也没有当上特种兵,这些可能会给你的军旅生涯带来些许遗憾,但从你信中所述,我看到了一名成熟和强大的女兵。两次入伍的磨砺和锤炼,让你实现了人生的蜕变和思想的升华,收获了最有价值的精神财富,可以让你受益终生,我由衷地为你感到高兴和自豪。

  对于你在部队期间的表现,我是非常满意的。我依然记得你在训练场上奔跑的样子,除了完成正常的训练内容,你还挑战男兵的训练课目,武装五公里、400米障碍、拉单杠……你始终以那么一股“只顾训练,不问前程”的劲头在拼搏着努力着,很多男兵都成了你的手下败将。只要你出现在训练场上,那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经常会带动起全场的训练热情,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

  但在了解过你的情况后,我又一直在困惑。依照你当时的情况,考学、提干的目标都很难实现了,边防部队又远离繁华、环境艰苦,你还这么玩命地练,到底为了什么?你的来信,拉直了我心中的问号。“坚持自己最初的信仰,当一个好兵”“做人有做人的根本,作为军人更要有军人的样子”“不希望当战争或危险来临时,我什么也做不了”……这些言语,我看了好多遍,非常受触动。我知道这是你的肺腑之言,给你点一百个赞!

  由于家庭需要和身体、年龄等原因,去年你选择了退役,我们都很惋惜。年底评功评奖时,大家一致提议给你记三等功,要把立功奖章和喜报寄到你的家乡去,这是对一个忠于信仰、矢志打赢的士兵最好的褒奖!

  应该说,你是幸运的,两次入伍都遇到了一些好班长、好领导和好战友,在你迷茫和困惑时拉了你一把,或给了你这样那样的帮助,不至于让你“我要训练”的想法夭折。这几天我一直在想,就在我的身边,就在我们的部队里,有多少人像你的“兵之初”那样,在迷茫和困惑中挣扎?还会不会有人因为自己的理想得不到实现而痛苦?还会不会有人因为得不到理解和尊重而自暴自弃?还会不会有人因为一次犯错受到批评而一蹶不振?

  我始终认为,永远都不要低估一个士兵头脑和身体里蕴藏的能量,只要给他一个合适的土壤和环境。这正是我们带兵人需要思考的,是不是真正把士兵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能不能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困难和所思所想?有没有发现他们哪怕是一丁点儿不起眼的优点和特长?如果我们能早一点、再早一点给他们一片“阳光”,那些行走在困惑和迷茫中的士兵可能就会因此“灿烂”起来,像你信中说的那样,“前方有人为你照亮一束光”。

  你的来信情真意切,字里行间充满了对部队的深厚感情。你在信中提到了一系列感谢,但我觉得更应该感谢你,不仅仅是因为你两次入伍给部队作出贡献,更重要的是你的经历给我们带兵人和当兵人都带来很多的教育和启示。我让机关征求了你的意见,把你的信(摘要)挂在旅里的网上了,点击量相当高,你又一次成为咱们旅的“网红”!

  相信你一定从新闻上看到了,今年年初习主席亲自发布开训动员令,全军广泛掀起练兵备战的热潮。咱们旅也迅速行动起来,5月份就要搞大比武,大家训练热情很高。是不是听到这些,你又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了?不过,不能参加也不要紧,战友们会接过你的枪,继续发扬你那种“拼搏加拼命”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当好一名忠诚的北疆卫士。

  最后,我代表全旅官兵祝你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欢迎你常回部队看看!

  旅长:刘卫华

  2018年3月26日

  (整理推荐、照片拍摄:李少平,题图合成:刘 程。标题为编者所加,第一封信件有删减)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