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湖南总队传承红色基因——

矢志锤炼制胜本领 勇担急难险重任务(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8年05月06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犯罪嫌疑人正逃往某高地,上级命令我部迅速实施捕歼……”

  日前,长沙黑麋峰下,枪声砰砰,一场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的实战化战备演练再度吹响练兵号角。武警湖南总队特战队员闻令而动,30分钟内在临时指定地域齐装满员集结完毕,武装奔袭、山崖攀登、掏窝点战斗等特战课目专业训练迭次展开……

  训练场龙腾虎跃硝烟浓浓,战士们练兵备战热情高涨,部队上下呈现出人人谋打仗、时时强素质的昂扬精神状态。举旗铸魂的根扎得深不深?练兵打仗的弦绷得紧不紧?训练与实战对接得牢不牢?直面急难险重任务的底气足不足?武警湖南总队持续传承红色血脉,时刻紧盯打仗靶心,矢志锤炼制胜本领,用实打实的行动作出回答。

  凝魂聚气,抢攻以战铸魂的主阵地

  在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调研时,结果不容乐观:在文化生态多元的大背景下,那些曾经对我们产生重大影响的文化传统,在官兵生活与精神世界的影响力有所减弱。

  “思想的阵地,如果不用积极的文化去占领,就可能被消极的文化攻陷。”总队政委蒋建宇介绍,基于这一认识,总队决定向驻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红色传统借力,大抓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从提炼文化精神入手,用深沉而鲜明的人文理念强化使命担当。为此,他们专门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组织多层次代表座谈,随后又走访征求学者、专家和离退休老干部意见建议,最终将总队的文化精神提炼为“爱国强军的精武精神、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忠勇血性的担当精神、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明规守矩的法治精神”。

  总队司令员李明辉告诉记者,“用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的精华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军人胆,只是我们从根子上凝魂聚气、固本培元、强化使命责任担当迈出的第一步。”他们编撰出版了一套名为《湖湘精神》《红色印记》《薪火传承》的“红色·湖湘”系列文化丛书,打造了荣誉室、文化墙、漫画册、口袋书和队歌队魂等一系列独具军事特色、战斗气息的文化品牌,让红色血脉熔铸官兵的精神基座。

  惟有薪火相传,才能弦歌不断。“传承红色基因,最重要的是引导官兵从光荣传统中汲取英勇善战的精神元素,砥砺敢打必胜的革命意志和战斗精神。”总队党委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在了基层官兵身上,他们组织开展“践行强军目标十佳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大张旗鼓宣扬广大官兵献身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为身边榜样描摹“立体画像”。

  全总队范围内一大批在反恐处突、军事训练、抢险救援等方面有着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脱颖而出。颁奖典礼上,头枕洞庭波涛28年的岳阳支队船艇大队982巡逻艇艇长、一级警士长李寿武,多次斩获“极限训练勇士”“三湘勇士”称号的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班长张波等10名“强军标兵”逐一登台领奖。

  谋战打赢,立起以战为纲的风向标

  “李奇同志,请你结合任务实际,谈一谈当前首长机关在军事训练指导上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反恐“五战”战法研讨会上,对首长机关是揭短亮丑直击要害,还是轻描淡写点到为止?一名总队领导的随机提问让大家为邵阳支队支队长李奇捏了一把汗。“能参善谋作用发挥不明显、机关合力抓建统筹不到位、机关干部作战指挥能力不强……”讲问题没有丝毫遮掩,李奇的回答得到与会官兵一致赞同。

  总队立起“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以“学研训考评”为抓手,把训练实绩和评选先进、晋升提职、立功受奖挂起钩来,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意识在官兵头脑中扎根。

  “无日不练兵,无时不备战,传承传统就要时刻心怀忧患,把忠诚信仰转化为心无旁骛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司令员李明辉介绍,围绕“记使命敢担当、思战位谋打赢,实现一流内卫总队目标”这一主题登台授课,他们引导官兵强化“四个意识”,明确提出要把立起以战为纲的风向标作为开局起步的第一要务,毫不动摇聚焦练兵备战,锻造谋战研战、能战胜战的精锐部队。

  李明辉向记者盘点起这些可喜的变化:基层教练员集训,课目考核伴随全程,个人成绩实时公布;士官晋级培训,打招呼递条子的取消成绩,弄虚作假应付考核的即时通报;“魔鬼周”极限训练,成绩突出者胸戴红花走上领奖台,“训练有功、训练有为”的练兵氛围越来越浓。

  在400米障碍场上,一名战士顾头不顾尾,把臀部撅得老高,裤子被布满荆棘的铁丝网划出一条条口子,速度虽快,却被裁判毫不客气地亮了黄牌。“比武场不是体育场,敌情比速度更重要!”考评组给出的理由不容辩驳。

  曾几何时,部队战备训练中存在比武竞赛“锦标主义”、考核评估“打人情分”等滞后理念。兵到底该怎么练?战到底该怎么备?经过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总队党委达成共识:战之胜负,定乎于人;人之所为,必先由理念主导。

  他们以新军事训练大纲为重要法规遵循,在全部队开展比武竞赛活动,持续掀起群众性大练兵热潮,从课目设置、组织实施到考核评判,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军事训练“八落实”标准》《“六种组训模式”运行规范》要求实施,让赛场更加贴近战场。总队制定《实战化军事训练考核督查实施办法》,对弄虚作假“零容忍”,把“假、大、虚、空”赶出操场、赶出考场。不少官兵反映,现场随机抽题、全程摄像录像、选聘驻地军队院校专家担任监察员、第三方评判与交叉互评相结合……在专业考核场上,严肃查纠训练中违规违法和作风不实问题的裁判员、训练监察员随处可见。

  以战鉴效,交出战之即胜的成绩单

  “这是一支英雄部队,这是湖南人民最可亲的子弟兵部队!”提起湖南省历年来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风风雨雨,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武警总队的官兵。

  去年6月中旬,湖南境内连遭强降雨袭击,引发大面积内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一时间,岳阳告急、邵阳告急、怀化告急……全省13个市州85个县市区200多万人受灾。总队30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昼夜不停转移群众、封堵管涌、加筑子堤。在千里水线上,处处留下抗洪将士以不眠换安眠、以无我写大我、以王牌铸盾牌的挺拔英姿。

  “一次出动就是一次全面锻炼,一次抢险就是一次全面提高,一次用兵就是一次全面检验。”总队领导说,他们始终把任务现场视为检验训练成效的战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分豁得出去,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和人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2017年10月18日,犯罪嫌疑人谭某吸毒被群众举报后,驾车从衡阳逃逸至郴州,衡阳支队耒阳中队官兵协同当地公安民警迅速展开追踪拦截。眼见陷入重围无路可逃,谭某突然停车掏出一把自制手枪,击伤一名公安协警。

  战斗瞬间升级!地处集镇,骤发的枪响和急促的警笛吸引了不少围观群众。与此同时,突击队员透过防弹盾牌观察窗发现,谭某车座右后方还有一个捆绑着疑似爆炸装置的煤气罐。

  “声东击西,务必确保群众安全!”带队指挥员、中队长戴诗雄当即定下行动战法:一名突击队员砸碎左侧车门玻璃扰乱谭某视听,另一名突击队员利用防弹盾牌封控谭某可能射击的方向,戴诗雄抓住时机瞄准,“砰砰砰”三声枪响,谭某应声倒下束手就擒。整个过程持续仅56秒!

  这只是近年来他们遂行上千次急难险重任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其中一个战例。近些年来,湖南总队探索形成了一整套训、演、研、战的配套制度,培养了一大批军事训练组训人才和骨干力量,积累了一系列应急应战宝贵经验和战术战法,部队备战打仗氛围越来越浓,真打实备意识落地生根,能打善打能力得到提升。

  (熊湘平、张添柱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6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