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敢于空中拼刺刀(强军梦)

苏银成  张  雷
2018年05月06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12日,华北某机场碧空如洗,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两批战机呼啸升空。

  “嘟嘟嘟……”正在空中警戒巡逻的两名飞行员,突然听到“敌跟踪”警告。原来是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大队长、资深新型飞行教官侯兵林驾机,悄然出现在他们侧后方。巡逻双机迅速急转释放干扰弹摆脱,快速对“敌机”形成包夹态势。侯兵林驾驶的“敌机”急剧拉升、获取机动空间、尝试雷达锁定,飞机多次逼近临界状态,对抗的激烈程度让地面指挥员一直提着心。

  “装备了先进战机,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飞行归来,侯兵林血性十足地说,“不管面对任何对手,一定要敢于迎敌、敢于战斗、敢于亮剑,敢于空中拼刺刀,这样才能守卫空天,制胜空天。”

  空军飞行员的视线中可以没有敌人,但视野中不能没有强敌。那年,虽然领导再三挽留,侯兵林毅然放弃职务晋升机会,抱着再战必胜的决心,主动报名参加空军新型飞行教官培训。

  “想怎么飞就怎么飞”“主动飞极限、飞禁区”“把战机当成身体的一部分”……先进的理念和全新的模式,让参加培训的侯兵林每次飞行都异常兴奋。

  “全部精力集中在空战上,一心想如何能够把对手干掉,过程中动作只要理论能实现就敢做。回到地面复盘才发现,自己的载荷竟然那么大。”侯兵林说,飞行员首先是战斗员,要让每一滴航油都转化为战斗力。

  侯兵林按新大纲要求带教飞行员有个规则:飞行全程无脚本,起飞前也不知道教官会在什么空域、什么方位、携带什么武器出现,只能临机处置。几个架次下来,飞行员明白这样一个理:空中拼刺刀,关键在“拼”。不仅要敢拼,更要会拼,才能最大限度保存自己、击杀敌人。

  “新时代空军飞行员,不仅要飞好战机,更要能把控战场局势,这样才能‘拼’到刀刃上。”侯兵林如是说。一次中外联训,侯兵林作为中方联络官,全程用外语与他国指挥员、飞行员进行交流。空战对抗,侯兵林以一敌二负责防守拦截。

  外军飞行员经验老到,利用战机小巧灵活的特点,以云层为掩护,超低空穿梭在山谷中,躲避侯兵林的搜寻,形势对我方不利。想要发现对手,就必须降低飞行高度,但这意味着战机要在云中飞行,凶险莫测,怎么办?“穿云搜索!”侯兵林下定决心,操纵战机扎进云层,剧烈的颠簸没能撼动他求胜的决心。果然两枚光点跃上雷达屏幕,发现目标、瞄准、发射,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完成‘击杀’!”侯兵林沉着报告。只有平时训练敢飞极限、敢闯禁区,战时才能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侯兵林这块磨刀石,借鉴多国空军飞行经验、作战理念,带出了一批用头脑飞行、用智慧飞行的优秀飞行员。”该旅政委李喜龙说,驾驭新型战机,飞行员们越飞越有底气、越飞越敢挑战,飞出了新战机的新战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6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