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兵就当“董存瑞”

2018年05月07日08:1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当兵就当“董存瑞”

  “董存瑞!”“到!”

  近日,记者走进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第78集团军某旅,跟随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官兵参加了一次例行晚点名。连长王萌呼点到董存瑞的名字时,全连官兵齐声答“到”。

  “董存瑞是我们的老班长,当兵就当‘董存瑞’!”董存瑞班第54任班长王鹏这样说。

  时光回到1948年5月25日解放河北隆化的那场战斗。在主攻部队遭桥头敌暗堡火力威胁的紧要关头,担任爆破组长的董存瑞冲到桥下,毅然用手托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炸毁暗堡,自己壮烈牺牲,年仅19岁。

  今年同样19岁的连队战士辛毅,每次听到老班长的英雄事迹,总是心潮澎湃。“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他听到曾当过董存瑞教导员的宋兆田这样深情追忆:“那个暗堡水泥磨得可光了,炸药在桥墩上放不住,搁在地上也不管事。眼瞅着战友一个个倒下,董存瑞能不急吗……”

  “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董存瑞甘愿用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前进的道路。”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的“传承新时代董存瑞精神,争做董存瑞式钢铁战士”活动部署会上,旅政委张永华带领官兵齐声高唱:“永生的士兵,英雄的团队,战旗上不朽的名字董存瑞……”

  “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是董存瑞精神的永恒内核。采访中,记者强烈感受到,在这支英雄部队,官兵们直面战场的誓言铿锵、信念坚定。

  4月的北疆,乍暖还寒,王鹏带领全班士气高昂投入操炮训练。他说,旅里每年都举行“存瑞杯”军事专业大比武,为优胜官兵颁发“存瑞奖牌”。“全班都憋足了劲,渴望成为练兵能手,证明自己是英雄传人。”

  你之英名,我之殊荣。走进英雄部队、走进英雄世界,才能更深理解这份“渴望”。

  董存瑞生前所在连现任连长王萌,曾两次获得“存瑞奖牌”,对董存瑞事迹如数家珍:“当年同期入伍的战士中,董存瑞第一个担任爆破组长、第一个创新训练方法,是纵队有名的练兵能手……”沿着英雄的足迹,王萌带头钻研训练新列装的新型火箭炮,成为全旅熟练掌握新装备原理和操作流程的“第一人”。去年5月,他带领连队13名骨干参加比武,夺得冠军。

  一次演练,连队数门火炮在转移阵地时遭敌“摧毁”,董存瑞班第52任班长张金龙冷静分析战场形势,推断出“蓝军”暗袭小分队的大致潜伏地并带队生擒“敌人”。另一次,连队奉命担任主攻任务,董存瑞班第53任班长焦国庆带领战友克服重重困难,冒着“枪林弹雨”奔袭8公里,如神兵天降般出现在“敌阵”后方,圆满完成任务。

  心中有英雄,行动见英雄,红色基因的血脉赓续离不开日常的养成熏陶。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大为告诉记者,多年来,全旅晚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的名字是“董存瑞”,新兵入伍讲的第一个故事是董存瑞的故事、看的第一部电影是《董存瑞》、唱的第一首歌是《当兵要像董存瑞》……

  今年是董存瑞牺牲70周年,该旅在主题教育时挖掘梳理出董存瑞精神的忠诚、胜战、英勇、担当、斗争、为民6种时代特质,通过举办“新时代董存瑞传人”颁奖典礼、“董存瑞精神指引我成长”演讲比赛等系列实践活动,拉近英雄与官兵的距离,让红色种子在官兵血脉里生根发芽。

  前不久,陆军依托500个历史荣誉营连创建干部见习锻炼基地,“董存瑞生前所在连”等英模连队榜上有名。到连队担任见习排长的党员干部刘忠强深有感触地说:“走进英雄连队,时刻能感受到英雄气息的熏陶,我一定继续扎根基层,勇担强军重任。”(安阳 于德新 李亮)

(责编:陈程(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