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武警湘潭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

2018年05月0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黄子娟、谭志勇) 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韶山,是举世闻名的红色旅游胜地。担负毛主席故居警卫任务的武警湘潭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将红色基因源源注入强军兴军实践,认真按照“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大力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连队,向中外游客展示人民军队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成为伟人故里尤为亮丽、引人瞩目的一道风景。

中队连续27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11次被总队评为标兵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14次。2001年被武警部队树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韶山模范警卫中队”荣誉称号;党支部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驻地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是一代一代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强军打赢的结果。”面对记者,中队指导员辛全如是说。

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瞻仰毛主席铜像。摄影: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每年新兵下队,第一项活动是瞻仰毛主席铜像。

纪念馆,每周一在毛泽东铜像广场组织高规格的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仪式,每逢毛主席诞辰和重大纪念日,都会邀请老红军、军烈属到中队讲传统、作辅导,加深了官兵对红色文化的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着力打造“四个三”红色文化工程。即:结合新兵来队、老兵退伍、重要节日(纪念日)等时机,适时组织新兵入队、老兵退役、入党宣誓三个仪式;组织对中队文化墙(荣誉室)、韶山核心景区(故居、纪念馆、滴水洞1号楼),毛泽东诗词碑林的“三个参观”;组织观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观看红色影视剧、聆听红色文化课三次洗礼;组建红色歌曲合唱组、红色景区讲解组、红色诗词朗诵组三个红色文化宣传小组,让官兵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忠诚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摄影: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中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唱响当代红色文化旋律结合起来,不断夯实官兵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党的创新理论每发展一步,部队理论武装就及时跟进一步。中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观点、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汇编成册,制作记忆卡、口袋书,让官兵随身携带,训练间隙读一读、业余时间议一议、相互之间考一考;每逢习主席发表最新重要讲话,中队就及时组织官兵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并分阶段开展读书心得交流,组织开展“我心目中的习大大”强军故事会,“我最喜欢的习主席的一句话”演讲比赛等活动,让“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深深植根于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液。

打仗思想深植官兵脑海

摄影: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中队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心思和精力聚焦于练兵备战,不断催生能打仗、打胜仗的血性本事。大力转变训风演风考风,以使命任务为牵引,突出贴近实战,在严训实训中磨利“刀尖子”、锤炼“两不怕”精神。深入开展“练哨兵、研哨法、强哨位”活动,将强军要求落实到一岗一哨、一兵一卒。近年来,中队有6名官兵在总队比武竞赛中取得名次,1人荣获总队“践行强军目标十佳标兵”。武警部队第三次党代会代表、中队故居班第36任班长赵纪强是中队坚持打仗思维抓训练的典型代表。备战总队比武期间,得知母亲出了车祸,他强忍回家的念头,全力准备比武,最终取得了总队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总队评为优秀训练标兵,荣立三等功。

摄影: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军人形象重于官兵生命

摄影: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韶山景区是中外的红色旅游胜地,中队官兵们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一流的业务素质坚守在执勤岗位上。“单兵就是一个景点,集体就是一道风景线。”执勤官兵给到此参观的中外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月的一天,一名外地导游在给某革命老区政府参观团讲解时,因为紧张,把毛主席在横屋召开农民运动会议的时间讲错了,正在一旁执勤的士官范国勇及时委婉地进行了纠正,并简要地讲解了召开会议的背景和内容,让参观团领导惊叹不已。当参观团领导提议请小范担任导游继续讲解时,小范委婉拒绝道:“我是一名军人,任何时候都不能离开我的岗位。”离开韶山时,参观团领导在谈到参观感受时说:“参观毛主席故居,伟大领袖勤俭朴素的生活习惯、为了新中国牺牲奉献的革命情怀以及运筹帷幄的战略智慧让我的心灵受到震撼。除此之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执勤武警官兵威武阳刚、忠于职守的良好形象,故居班的战士名不虚传啊!”

摄影: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中队在著名的滴水洞景区有执勤点,一天,文书小彭的女朋友一家人从老家到中队看小彭,恰逢小彭到支队取文件。觉得在接待室待着无聊,一家人在景区内转了一圈。归队后的小彭知道情况后,主动找到管理员补买门票,当管理员告诉他家属到中队不用买票时,小彭说:“他们参观了景区,就必须买门票,作为军人,执行规定更要坚决。”目睹整个过程的女友父亲由衷感叹:“一名战士,有这种觉悟,这支部队不简单!女儿跟他在一起,很高兴,很放心。”

像这样的故事,中队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用一位在景区工作近20年的管理局领导的话说,自从担负故居警卫任务以来,中队的官兵每一秒钟都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武警的形象,他们无愧于毛主席故乡忠诚卫士的称号。

(责编:邱越、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