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合成营作战,"敌情侦察"率先亮相演兵场

2018年05月08日09: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坐标××,‘敌’移动通信基站傍山隐蔽……”日前,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基于新大纲指挥要素训练的合成营战术演练在野外打响。此次演练一开局,“敌情侦察”就率先亮相演兵场,给营指挥所谋划战局增加了更多可能性。

“现代战争态势多变,料敌于先才能夺取战场制胜权。合成营自主配备侦察力量,让营级作战力量越发敏锐,倒逼指挥员提升活用、善用战场侦察的能力。”该旅旅长黄庆利介绍,新大纲紧贴作战进程,把营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指挥技能细化为包含下达侦察指示在内的8个课目。侦察作为营属新生力量和作战进程“先手棋”,已跻身合成营作战指挥链的第一环。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伊始,合成四营侦察参谋马德文早已忙开:计算侦察范围、概算侦察目标、建立对手模型、确定目标等级。战前侦察第一步分析判断情况,在笔尖飞走中被他量化成数据模型。“‘猎猫’1组潜行至3号高地北侧,航拍东南角‘敌’暗堡数量,并摸清‘敌’西线兵力部署。”情况分析完毕,首个作战命令即从“最小中军帐”飞出,身着伪装服的侦察小组悄然前出。

“坐标××,‘敌’暗堡4座,东西两侧150米各蹲守装甲车4辆,坦克3台……”很快,“猎猫”侦察组长邱鹏借助无人机空中侦察,精准获取“敌”工事构筑及兵力部署情况。研判“敌”情,部署我情,营指挥所迅速就战斗实施、作战保障、火力调控等进行评估,确定作战方案。“各分队按1号方案,行动!”营长陆振涛果断下达命令。原野之上,铁流滚滚,一场围歼战随即打响。

“若无战前侦察,合成营独立作战就是‘下盲棋’,一步错就会步步险。”演练完毕,陆振涛告诉记者,几年前在某陌生地域的一次探索性合成营战术对抗中,因全程依托上级作战指示,对“敌”情了解不透、战术力量掌握不准,结果营属火力“战损”过半。而今,新大纲明确营级作战要立足自身条件,建立起侦察指挥体系,极大地提高了作战精准度。(叶洪林、海洋)

演训场心得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第79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营长 陆振涛

《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现代战争,制信息权是重要一环。战场上敌我双方参战力量多元、战斗形态多样,战场情况千变万化,如果我方先敌一步,审敌虚实、料敌详慎,就能提前获得战场主动权,掌控战场局势。

随着此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合成营更加“鞍全马齐”。新大纲结合现代战争作战样式的转变,将战场侦察嵌入合成营指挥决策首位,让合成营作战从以往指挥员“帐前听令”到现在自主“运筹帷幄”,作战样式更灵活、作战模块更具体。如此紧贴实战化的体系设计,要求我们的侦察指挥能力必须跟上作战需求,真正做到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把握稍纵即逝的可贵战机,打赢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未来联合作战。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