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这里走向英雄的哨位

——记武警北京市总队执勤第九支队官兵

2018年05月10日02:1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北京的东三环,是首都最繁华的商业区,坐落其间的使馆区,是中西方文化的交汇地,风格迥异的各国建筑鳞次栉比,数百面各色国旗迎风招展,不同语言、不同国别、不同肤色的人群穿梭其间,展现了别样的异域风情,增添了别样的神秘气息。

在这块特别的土地上,驻扎着一支伴随共和国诞生而成长壮大的部队——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九支队,这是我国唯一一支成建制的使馆警卫支队,也是世界仅有的一支担负使馆警卫任务的部队。他们肩负的是国家使命,履行的是国家职能,体现的是国家意志,代表的是国家形象。一代代外使警卫官兵,日夜坚守在牢不可破的“第二国境线”上,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使馆安宁,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描绘出国际舞台上使馆警卫事业的靓丽风景线。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奋进。1928年,随着井冈山胜利会师,作为党中央、毛主席身边的警卫部队,从南昌城头的夜晚到井冈山黄洋界的朝阳,从湘江河畔的血战到腊子口上的厮杀,我们一直跟随党中央转战南北。从烽火之年到盛世之治,从青萍之末到浪潮之巅,我们始终战斗在任务一线。一茬茬外使警卫官兵始终坚定绝对忠诚之志,深扎绝对忠诚之根,筑牢绝对忠诚之魂,守护着万国之城的和平安宁。

国际上一阵风,万国之城就是一层浪。使馆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使馆警卫不仅是安全哨、形象哨,更是外交哨,国门哨。数十年间,国际社会波谲云诡,世界风云变幻莫测,该支队警卫目标特别敏感,担负任务特别繁重,所处环境特别复杂,各级领导特别关注,始终处在各种矛盾相互交织激荡的风口浪尖上。使馆区一墙之隔,就是国与国的分别;使馆前三尺岗台,就是日与夜的坚守。在这里,岗台对吧台,哨楼对酒楼,军歌对情歌,哨兵每天在聚光灯下执勤,在放大镜下站岗,向前一步,就迈出了灯红酒绿的思想防线;后退一步,就跨过了界碑林立的政治防线。面对严峻考验,该支队官兵敢于亮剑,平均每年处置有碍使馆安全的情况约3000余起、3万多人次。“英勇无畏的警卫战士”李登贵、“见义勇为荣誉市民”鲁洋、“北京奥运会先进个人”徐明军。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演出了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话剧,铸就了一道道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抒发了外使卫士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

执干戈以卫社稷,舞长缨以守安宁。外使卫士的血液里,传承着生生不息的忠诚;外使卫士的生命里,奔腾着激流万丈的豪情;外使卫士的足迹里,篆刻着历史与时代的使命。潮平两岸阔,奋进正当时,站在强军兴军的改革浪潮中,执勤第九支队一定抓住机遇,牢记使命担当,践行强军目标,不忘各级领导嘱托,努力把支队建设成为外事警卫精兵劲旅,为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贡献力量,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努力奋斗。(李向阳、王建烈、安瑞响)

(责编:曹昆、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