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建设现代化陆军的强大引擎

2018年05月10日09: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引言

  当今世界,军事革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下迅猛发展,战争形态进一步演变,作战方式方法发生深刻变化;军队组织形态加速演进,精干高效组织成为建设主流,小型基本作战单元强力发展;武器装备作战效能大幅度提升,隐形化、无人化、智能化作战力量得到广泛应用,新型作战力量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利器。新时代,陆军这一最古老的军种,面临艰巨的转型任务。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必须把科研创新作为急迫工程、核心工程抓紧抓实,使之成为陆军由大到强、走向世界一流的强大引擎。

  认知科研创新之重——新时代现实要求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急需抓住科研创新这个牛鼻子。

  战争形态演变的急迫呼唤。创新则生,守旧则死。进入21世纪,陆军作为转型任务最重、最艰巨的军种,更需要强化创新主体地位,打造与建设世界一流陆军相适应的核心发展力、竞争力。世界新军事革命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看到世界军事领域发展变化走向,看到世界新军事革命重大影响,形成科学的认识和判断,与时俱进推进军事创新,有针对性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内在要求。新型陆军根本的是战斗力之新,新在具备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这既是新型陆军的本质内涵,也是陆军建设发展的目标要求。科研创新是实现陆军结构功能再造、战斗力换代升级的唯一路径,只有下好科研创新“先手棋”,才能打赢转型发展“主动仗”。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人才集聚、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动全面创新,开启陆军建设发展新局面。

  陆军使命任务拓展的现实课题。信息时代,战争的目的在变、形态在变、制胜机理在变,但陆军在战争中的地位作用依然重要。新时代,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陆军不仅要维护国家的“领土边疆”,还要维护国家的“利益边疆”;不仅要成为国家安全利益的捍卫者,也要成为国家发展利益的捍卫者。使命任务的拓展与深化,要求陆军必须以科研创新催化战斗力提升,不断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担起科研创新之责——新时代目标任务

  军事科研为部队建设和打赢战争服务。新时代,陆军科研创新必须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出思想、出成果,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面向战场,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出成果。战场需要是科研创新的主旋律和第一要务。“仗怎样打科研就怎么搞”。围绕战斗力需求创新,未来陆战需要什么武器、需要什么技术,科研创新指挥棒就指向哪里,在筹划科研建设发展中,坚持把服务打仗作为基本任务和主攻阵地。围绕陆战理论需求创新,追踪战争形态演变趋势、制胜机理变化规律,聚焦现代陆战形态、样式、战法、指挥、协同、保障等理论问题进行攻关研究,为现代陆战“怎样打”提供理论之剑。围绕预设战场需求创新,瞄准部队机动需求、指挥需求、防护需求、保障需求施力,破解战斗力短板、提升陆军部队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同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在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战略前沿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面向部队,为转型发展提供一流科研支撑。部队转型建设需求,是科研创新的第一使命,也是科研成果转化为战斗力的大舞台。科研创新直接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的特性,要求必须面向部队需求奋力而为。聚焦战斗力短板攻关,必须以能打仗打胜仗为尺,紧盯部队转型中出现的战斗力短板立项攻关,通过拉长短板,实现打赢能力提高。着眼弯道超车加强创新,紧贴陆军转型需求,选准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技术领域,着力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为陆军加速发展提供前沿技术储备。瞄准应急需求创新,确保重大演训、应急备战等任务在强有力的科研支撑保障下高效圆满完成。

  面向未来,抢占世界军事科研创新制高点。登高望远方能行稳致远。挺立世界军事革命浪潮之巅,科研创新成果才能独树一帜,成为我军陆军由大到强、走向世界一流的战略支撑。抢占军事理论制高点,解密现代陆战制胜密码,关注改变陆战规则的颠覆性技术,捕捉陆域联合作战发展趋势。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坚持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以重大科技工程为牵引,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战略前沿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发展,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强固陆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的科技支撑。

  理清科研创新之路——新时代发展路径

  信息时代,战争在变,陆战在变,必须坚持把科研创新作为引领陆军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创新为陆军建设发展增质、插翅,加速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探索“融合创”运行模式。模式决定效益,影响结局。信息时代,军事科研日益走向联合的大趋势,要求新时代陆军科研创新必须敞开胸怀,走联合攻关、多极创新、融合互动之路。一是理技融合。新时代,陆军科研创新必须更改长期以来作战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各自为战的状态,通过作战理论为科技创新领航指向、科技创新为作战理论筑基插翅,打通理论研究、科技研究、项目研发“三结合”创新发展链路,洞开陆军科研新天地,推动陆军科研创新换挡加速,抢占时代制高点。二是军民融合。借助国家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通过资源共享、重点领域协同创新、重大项目一体推动,使陆军科研创新渠道更加通畅、资源更为丰富、机制更加完善、活力竞相涌现。三是跨行融合。围绕重大科技需求和课题,探索跨领域、跨学科融合式研究模式,鼓励不同学科研究相互借鉴的文化氛围,打造“全链条”“贯通式”的创新团队,激发和提升创新活力。

  搭建“研为战”直通车。战而不研则浅,研而不用则空。科研的成果及成果转化是科研创新能力的直接体现,更是研为战能力的核心参数。让科研创新成为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强大引擎。一要完善成果转化机制。科研成果转化是研为战的关键环节,是最直接、最有效提升战斗力的形式。构建利于创新成果进入部队建设和训练实践的导向机制,打造有利于成果转化的制度和环境,发挥科研院所在创新和转化中的引领作用,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二要打造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一批技术平台,推进研究成果方便快捷转化为战斗力。发挥研究院科研创新骨干作用,带领院校和训练基地形成创新集群,为基层创新提供技术和理论服务。三要注重科研创新过程管理。加强对科研成果开发、科技资源投入的监督管理,并对科研成果转化水平进行有效评估,进而调整科研资金的投入比率,使研发投入落到实处。

  打造“双支撑”人才方阵。人才是科研创新的操盘手、舞动者。加速陆军科研创新,重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全军、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科研人才。一是着力发现和培养。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途径发现科研人才,特别是有潜质的年轻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人才,为陆军科研人才方阵前瞻储蓄力量。二是注重环境氛围催生。营造良好研究环境,加大学术科研奖励力度,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科研交流活动,通过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内在动力,拓宽学术科研视野,提升学术科研能力。三是突出重大项目塑造。科研实践是培育人才、提升科研人才创新能力的大课堂。要通过给科研人员特别是中青年科研骨干压担子、交任务,让他们在科研实践中锻炼成长、增强担当。(马忠凯)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