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机如此“互动”为哪般

2018年05月11日09: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月1日,俄罗斯一架苏-27战机在波罗的海国际空域对美军一架P-8侦察机进行了大约9分钟的对峙“拦截”,两机距离约6米。更有甚者,两个月前,俄罗斯一架苏-27在黑海上空以大速度从美军EP-3侦察机前方飞过,并向其展示了外挂武器,两机最近距离仅1.5米。俄军方称,这基本已经成为美俄双方的常态化空中较量了。美国防务官员表示,俄军此举“很不专业”。

除了与俄军机“交锋”频繁之外,美军机也常与我国军机“纠缠”。据新华社报道,去年5月17日,黄海上空,我军两架战机依法依规对一架美军侦察机进行识别查证。美国媒体认为如此“近距离拦截”会增加误判和空中相撞的风险。

的确,空中两机近距离飞行会让危险系数陡增。据空军一级飞行员冯玮介绍,“互动”的两机会受到飞机尾流的相互影响。尾流通常由发动机喷流、紊流和翼尖涡流组成,向外和向下扩散运动,其中翼尖涡流影响占主要因素。在空中,尾流大约以120-150米/分钟的速率下降(最大可达240-270米/分钟),在飞行高度以下约250米处趋于水平,不再下降。误入其他飞机尾流将会产生飞机抖动、下沉、改变飞行状态、发动机停止甚至翻转等现象,严重时会对机体造成损伤。大家熟悉的空战电影《壮志凌云》里,美军F-14战机就因为进入敌方战斗机的机尾乱流区,导致发动机熄火而坠毁。

此外,空中两架飞机以高速交叉运动时,飞行员对飞机的趋势难以预判,特别在高速相对飞行时容易产生高速近视。无法看清楚目标机,更增加了拦截的风险。因此,对于民用飞机和执行非战斗任务的军用飞机,《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做出规定:飞行高度层12500米以下应当配备不小于300 米的高度差,12500米以上应当配备不小于600 米的高度差,在同高度相遇时保持不小于500米的安全间隔,并按规定进行规避处置。

其实,在国界线上驱离外军飞机还有很多相对温和的手段,包括喊话、摇摆机翼示意等。但在双方均保持克制的同时,近距离“互动”拦截更是一种能力和勇气的交锋。在均不使用武器的情况下,飞行员利用优越的飞机性能、运用娴熟的飞行技术,达到展示武力、捍卫主权、警告示威的作用。比如1987年苏联苏-27飞机经典的“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被作为苏系战斗机的一种成功战术行动而载入史册。

作为飞行员,对于来犯之敌决不畏惧,能在确保不发生空中相撞的前提下,向对方展示己方的立场和决心,是一种狭路相逢、敢于亮剑的战斗精神。在互不使用武器的情况下,这种意志的交锋就显得更具现实意义。(陈洪佳整理)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