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汶川十年:中国军队航空救援能力明显提升

2018年05月12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米-171运输直升机执行救灾任务。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邱越 芈金)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在道路被毁、救灾物资和运输车辆无法进入的情况下,救援直升机成了灾区最快捷有效的工具。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震后十年,中国军队救援飞机的谱系更加完备,航空救援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据报道,中大型直升机在运输救援物资与设备、运送伤员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在应急救援过程中占主导地位。在汶川地震救援中,米-171、“黑鹰”等直升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据统计,参与汶川地震救灾的军用及民航系统的直升机共99架,其中民用直升机30架,直升机不仅数量少而且救援机型不配套,民用直升机以中小型号为主,大型和重型直升机几乎空白,同时也缺乏专业训练和相关配套救援设施。

杜文龙指出,汶川地震救援时,解放军使用的主要是米-171和老旧的“黑鹰”等直升机,无论是技术状态还是规模数量都不理想,在恶劣气象条件中、在复杂的山地地形条件下都不具备飞行能力。如今,我军有了直-8和直-18,它们的运载能力和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的能力都有了较大进步,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我国救援直升机的型谱。此外,近年来,我国固定翼运输机的进展也非常迅速,从以前只有伊尔-76,到如今运-8、运-9以及最新型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都实现了大规模机降,在航空救援时,无论是侦察还是输送人员装备的能力都有了较大进步。另外,我国航空指挥能力也进步较快,一改过去民航、军用两张皮的现象,实现军民合一、统一指挥,使军民两种航空能力在救援中可更好地发挥作用。

杜文龙表示,汶川地震十年以来,我国航空救援能力总体上有了明显的进步,无论是技术能力、同时出动的能力、还是投送人员和装备物资的能力都有所提高,如今我们已经具备了在复杂气象和复杂地形条件下连续飞行和起降的能力,可在同一时间内向救援地区大批投送人员、物资或撤出伤员。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