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大后,我懂了敬礼的真正含义

2018年05月12日10: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由郎铮家人提供)

  郎铮被官兵救出。杨卫华 摄

  真情.希望

  ■邵 薇

  灾难面前,是什么给人力量?

  回首10年前那场山崩地裂,许多人说,当在废墟中看到身着迷彩的身影,便看到了希望,心随之安定下来。

  是的,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一支军队,比这支人民的军队更热爱人民,更懂得担当,更值得托付。

  就像今天我们分享的3个故事。当“敬礼娃娃”已闻名全国时,救出他的官兵却未曾注意到自己也被定格在镜头里,因为彼时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去救更多的人。白衣天使们将“帐篷男孩”迎接到这个世界,使命本已完成,她们却在后来的10年里一直关爱着他、牵挂着他、照顾着他。山东籍老兵史业宽已退出现役,没有救灾义务的他,毫不犹豫地捐出积蓄、志愿服务,自此再未离开那片土地,直到去世。

  “敬礼娃娃”从未忘记救出自己的解放军叔叔,他自强上进,懂得了立志报国才是最好的致敬;“帐篷男孩”执意去找17个兵妈妈,爱的种子在他心里生长,父母说教育好他才对得起解放军的恩情;四川人民也没有淡忘老兵史业宽,在他危难时纷纷伸出援手。

  军民同心,无往不胜;军民鱼水,人间真情。

  真情是照进灾难的阳光,孕育出坚强,酿造出希望,生长出力量。今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新汶川,还有无数像“敬礼娃娃”和“帐篷男孩”一样的阳光少年。他们,带着明天的梦想,点亮今天的大地。

  也因此,10年后,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充满感念,也充满力量。

  还记得“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的“敬礼娃娃”郎铮吗?

  10年前,这个在地震中左臂受伤的3岁男孩,被部队官兵从废墟中救出后,躺在简易担架上,向救他的解放军叔叔敬了一个礼。这一幕,感动了亿万国人。

  如今,这个被救出的男孩郎铮已长成一名身高1.7米的阳光少年。10年间,他跟灾区其他孩子一样,过着快乐而平凡的生活,懂得了坚强,学会了感恩。10年间,他从未忘记当初救他的解放军叔叔,他与救命恩人的故事一直在延续……

  瞬间

  在郎铮家客厅的电视机柜上,至今摆放着他当年获救时敬礼的照片。每当看到这张照片,他便想起10年前的那次地动山摇——

  2008年5月12日,大地一阵剧烈的摇晃后,他眼前一片漆黑,左手被压住动弹不得。外婆的声音就在不远处,可他哭了很久,却不见外婆来哄他抱他。

  又过了很久,他听到外面有人在大声喊叫,于是赶忙哭喊:“救救我……”

  不一会儿,一位叔叔奋力刨开残砖碎石,从缝隙中爬到他身边。叔叔伸手抱他,他压住的左手被牵扯着,痛得他哇哇大叫。

  外面的几位叔叔立即找来木棒、钢钎,合力撬起压着他的水泥板,趴在他身边的叔叔顺势将他拉出抱起,另两位叔叔轻轻蒙住他的眼睛、护着他的头,小心翼翼钻出废墟。

  一位身背急救箱的叔叔迅速上前检查,发现他左前臂受伤,立即用夹板固定包扎。看着这些身穿迷彩军装的陌生人,他却一点不害怕,奶声奶气地说:“鞋子,我的鞋子掉了!”

  几位叔叔四处寻找,只找到一只红色小鞋。“过几天叔叔给你买一双新的,好不好?”一位叔叔轻声安慰他。他回答:“好!”

  叔叔们就地捡起一块木板作为担架,用一条绷带将他固定好。担架被抬起时,他缓缓抬起右手,向救他的叔叔们敬了一个礼!

  这个敬礼的瞬间,被《绵阳晚报》记者杨卫华用相机定格下来,并通过媒体迅速传播、广受关注。小小少年在灾难面前的举动令人动容,他因此被称为“敬礼娃娃”。许多人看到照片后说,一个3岁的孩子,在还不懂得什么是灾难的年纪,就学会了感恩!

  这个敬礼,成为汶川抗震救灾的一个经典瞬间、一段集体记忆,也成为百折不挠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带给人们温暖和力量。

  寻找

  郎铮获救后被送往绵阳404医院救治,后又转到原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郎铮的父亲郎洪东、母亲吴晓红,对救出郎铮的部队官兵一直心存感激。郎铮住院期间,他们一边陪孩子治疗,一边托人寻找救命恩人,可一直没有准确消息。

  6月中旬的一天,郎洪东无意间看到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电视直播,一位大校军官正讲述部队官兵在北川抗震救灾的事迹——

  大校军官名叫王凯,时任原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师长。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带领所属某装甲团1500名官兵,冒着余震危险挺进北川县城,连夜展开救援,从废墟中救出包括郎铮在内的数百名伤员和幸存者。

  未听完王凯的报告,郎洪东的脸上已挂满泪水。全家人一直在寻找的救命恩人,应该就是这位师长和他率领的官兵。郎洪东与妻子商定,尽快找到王师长,当面表达对救灾官兵的感激之情。

  这一天很快到来。2008年6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举办迎“七一”暨抗震救灾文艺晚会,王凯和郎铮一家同时受邀出席,并相聚在央视的舞台上。

  那一天,郎铮虽是第一次见王凯,但一点不怯生。当王凯伸出双臂时,他高兴地扑入王凯怀中,亲昵地搂着他的脖子,温暖的画面给无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晚会结束后,通过王凯,郎洪东很快联系上救郎铮的红军师某装甲团官兵。

  彼时,装甲团官兵仍奋战在灾区一线。接到郎洪东打来的电话,团长唐保东很意外:“什么?‘敬礼娃娃’是我们团救出来的?”

  看到通过手机彩信发来的照片,唐保东仍拿不准:照片中除一名干部外,其他救援者全是背影。不过,当他找来登有组照的报纸,发现救援时间、地点都对得上。

  “一定要核准!”唐保东安排作训参谋白杨民、组织股长梁伟拿着照片全团查找。

  团卫生队士官查万军看到照片,一眼就认出来:“我给他包扎的伤口,左前臂!他是坦克二连班长陈德永、修理连班长安贵荣、战士陈龙一起从废墟里救出来的!”

  再问陈德永、安贵荣和陈龙,他们的回答是:他们在曲山幼儿园的废墟中救出来好几个孩子,救出后就交给后送组送往救护点,不记得有没有这个孩子。

  找到担负后送任务的一营战士李帅、赵兴满,得到的答复是:“当时忙成一团,担架一上肩就赶着往救护点送,小孩敬没敬礼,谁也没注意……”

  犯愁之际,有人灵机一动:每件迷彩服的纹路都不相同,可以按图索人!

  一个、两个、三个……通过这个办法,照片中救援郎铮的几名战士陆续被确定。

  在确认“敬礼娃娃”就是他们救出的之后,装甲团官兵的心从此和郎铮紧紧连在一起。听说郎铮还在西安住院,陈德永、李帅专门前往看望。细心的陈德永还兑现当时的承诺,买了一双漂亮的运动鞋送给郎铮。

  重逢

  灾后重逢,让红军师官兵与郎铮一家从此结缘。

  2009年5月,在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王凯代表红军师官兵回访北川,其间专程带着一些玩具和学习用品,看望了郎铮一家。看到郎铮伤势已基本恢复,王凯十分欣慰。

  10年来,王凯的岗位几经变化,但他始终挂念着郎铮。他时常给郎洪东打电话,了解郎铮的健康和学习情况。最近5年,他先后3次到北川看望郎铮。看到郎铮一天天长高,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王凯十分高兴。他说,从郎铮身上,他看到了北川的希望。

  唐保东、白杨民等装甲团官兵也与郎铮一家保持着联系。得知郎铮因为在废墟中掩埋的时间较长,有些惧怕黑暗,唐保东曾专门抽时间到北川看望他,鼓励他向解放军叔叔学习,做勇敢的小男子汉。

  在解放军叔叔和父母的鼓励引导下,郎铮渐渐战胜了内心的恐惧。2013年芦山发生地震时,他不仅没有害怕,还积极参与学校和北川组织的公益活动,为地震灾区奉献爱心。

  在郎铮心中,解放军是最亲的人。震后一周年,郎铮和“芭蕾女孩”李月等受邀到装甲团驻地做客。郎铮再次见到救他的几位叔叔,他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几幅泥画送给他们。李帅还抱着他登上威风的坦克,那天他开心极了。

  时光流逝,几名救援郎铮的战士先后退伍,郎铮一家和他们的联系一度中断。今年3月,郎铮向父亲提出要找10年前救他的解放军叔叔,他在作业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却在救出我后,抹抹汗,马不停蹄地去拯救另外的生命。而我,只能用一个微不足道的敬礼,来表达我对你们的敬意……眨眼间,10年过去了,我多想再与你们见一面,哪怕一分钟,一秒钟。解放军叔叔,你们在哪里……”

  寻找恩人的消息发出后,郎铮一家很快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线索找到了陈德永、李帅、赵兴满等老兵。

  电话里,郎铮和叔叔们聊得十分开心。他说,期待与几位叔叔再次相聚,到那时,他一定再给叔叔们敬一个礼。

  郎洪东告诉我们,如今郎铮已是初中一年级学生。他学习努力,成绩优异,热爱运动,先后被市区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是所在学校评选的“最美少年”。

  郎铮说,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将来能当一名解放军,像救过他的叔叔一样,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少年已懂得敬礼的真正意义。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