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大我当空降兵”

毛铭芷  张朋倍
2018年05月13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注意据枪姿势,找好射击位置,把全部目标控制在视野之内……”2018年4月下旬,空军某部班长程强带领全班参加4年一次的空降兵群众性大比武。主考官看到这个带队出征的年轻战士忍不住称赞:这个班长沉着,指挥对路子。

  谁能想到这个面容黝黑、精瘦帅气的大小伙,10年前还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在汶川大地震中,他正在逃课游泳,躲过了一劫。等他跑回来,发现家和学校成了一片废墟,邻居们恸哭着用手在残墙碎瓦中寻找被掩埋的亲人,同学们声嘶力竭地哭喊着寻找爸爸妈妈。

  这个时候,解放军来了。邻居们说“我们能活下来了!”从那天起,迷彩绿的身后多了一个小尾巴。解放军战士刨废墟,程强在一旁扒石头;解放军战士钻地缝,程强帮忙递工具……在程强的心中,跟在这支部队后面,就有使不完的劲儿。三个月过去了,部队组织回撤。为官兵送行的人群中,程强高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许下庄严的承诺。

  2013年高考结束,少年时那些迷彩身影和“长大我当空降兵”的记忆在程强脑海中涌起:“去报恩,去当兵,将来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在父母的支持下,程强踏上了参军路,来到了空降兵部队。

  新训结束,程强被分到了“模范空降兵连”这个黄继光生前所在的英雄集体。为了成为名副其实的英雄传人,训练中别人做1遍动作,程强坚持做3遍;别人休息时,程强给自己“开小灶”。一段时间的积累,军事素质得到了较大提升:自动步枪射击5发50环,武装5公里越野19分钟,400米障碍1分50秒。

  2017年10月19日,是黄继光英勇牺牲65周年纪念日,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举行纪念仪式,并任命“地震男孩”程强为“黄继光班”第三十八任班长。走上班长岗位,站在黄继光老班长铜像前,程强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当好一名“兵王”并不容易,参加各种比武、集训,程强承受着比其他战友更大的压力。2018年初,为了在空降兵大比武中摘金夺银,程强带领机步班进入强化训练。半年下来,训练强度最大时每天要武装奔袭将近20公里,最多的一次一周跑了183公里。

  程强在日记里写道:“追逐梦想时,不要惊慌、不要迷惘,稚嫩的雏鹰终会翱翔,英雄的种子种下必会茁壮成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3日 06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