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坚定初心 弘扬传统

——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纪实

2018年05月13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黄子娟、李涛、刘华勋)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驻守在“二十年红旗不倒”的红色闽西,这里是两次伟大出发的起点,一茬茬官兵接续奋斗,书写了支队可歌可泣的部队史。特别是近年来,支队发挥身在古田的区位优势,大力继承红色文化、弘扬红军精神,在维护驻地社会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居乐业上作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

用活红色资源 多种方式助力主题教育

官兵们专心听讲

闽西红色资源丰富,支队始终注重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作用。辖区内有古田会议会址群、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和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旧址。

“闽西革命在中国革命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来自上杭县党校讲师傅小华正在为官兵们介绍闽西革命的历史,支队与驻地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馆结成对子,在长期的学习共建中逐渐形成了每月一次的“红色文化进军营”,把研究闽西红色历史的专家学者们请进军营来为官兵授课。

支队以当地红色历史为基础,成立专门的驻地红色文化研究小组,派专人搜集驻地红色资料,走进闽西博物馆和古田会议纪念馆请教专家学者,结合支队官兵实际,先后撰写了《古田会议精神读本》《闽西红色教育基地概览》《闽西红色战斗故事》等十几本红色书籍。

培育红色讲解员是支队学习红色文化的另一举措。每年支队都通过"送出去"的方式为每个中队培养1到2名红色讲解员,通过引领示范作用将红色文化的精神深深地植入到官兵的内心深处。长期以来,一茬茬的红色讲解员坚持用红色历史教育官兵,用红色信仰铸魂育人,传承着始终不变、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也书写着属于当代红军传人的忠诚与担当。

支队还在请进来与走出去之间找到了结合点,杜绝了教育的生搬硬套和走马观花,让红色教育“活”了起来。官兵在浓郁的驻地红色文化和中队红色政治环境熏陶下,更加坚定政治立场,从内心深处信服党的理论,服从党的指挥。红色基因已经成为鼓舞战士勤学苦练杀敌本领的催化剂,引导战士们在红色海洋中成长成才。

时刻准备战斗

2006年上杭中队副中队长带领14名官兵到旧县镇疏散转移受洪水围困群众

武警龙岩支队上杭中队创建于1929年9月,其前身为上杭县赤卫总队,中队自组建以来,时刻牢记“身在古田”这个特殊区位优势,始终坚持用古田会议精神建队育人。

只要驻地人民身处险境,上杭中队的官兵总是第一个冲锋到位。2008年2月,中队派出25名官兵,参与“抗冰复电”抢险救灾任务。奋战15天,共树立电杆百余根、运送供电设备和电力器材30余吨,转移受灾群众200余人,中队被武警部队记“集体一等功”。2010年6月,中队用冲锋舟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07名。2017年金砖峰会期间,中队战士林煊在担负警戒任务时,成功处置一起以自动语音播放的反动电话滋扰事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进入新时代,部队练兵忙。“看守所犯人打伤民警脱逃……”接到报警后,上杭中队营区立即拉起了警报声。根据警报的类别,中队官兵迅速从训练场跑回班排内着装,应急班的战士们首先带着齐全的处突装备集合,一连串的战斗命令,从中队长刘丽伟的口中向外传达。“顺我手指方向看去前方独立大树向后延伸方向为现地北方。”到达预定地点后,有过多次处突经验的中队长刘丽伟快速进行现地方位判定并明确任务……

近年来,中队有计划的在新兵下连、补选退等时机,组织官兵到古田会议旧址开展重温红色文化活动,并积极的参与到与驻地百姓的共建中。中队始终用民拥军和军爱民的感人故事教育引导战士们要练好本领守护驻地安宁,要么战斗,要么在准备战斗。

青春书写忠诚 奉献砥砺前行

刘庆任组织战术训练

谁也没想到,曾经是亲朋好友公认的“豆芽菜”,会成为武警龙岩支队血性尖兵,并2次荣立三等功,两次参加总队军事比武都取得团体和个人前三的成绩;谁也没想到曾经是家里的“娇娇娃”,会在危难之际,毫不迟疑的扎进洪水中,用生命托起被困小孩;谁也没想到,新兵连就想回家的“后进兵”,会坚持留队服役12年,带出一茬又一茬优秀班长。谁也没想到,这个人会是龙岩支队上杭中队班长刘庆任。

比武场上,别人都想着怎么分配体力,保持成绩平均,他却是把每项科目都当成最后的决战,一开始就开足马力,不给自己留后路。五公里越野、徒手攀登、轮胎拉力等科目,他都取得了前三名。来到四百米障碍时,他已经体力透支了,才跑到半程,腿就开始哆嗦的不听使唤。“终点,快!”心里的这句话支撑着他低头狂奔。直到冲过终点,他还在向前奔跑,当听到“到了”的那一刻,他眼前一黑,晕了过去。他赢了自己,也赢得了荣誉。

“人民需要的时候,最能体现军人血性和价值”。刘庆任经常这样教育他的兵,自己也是这么做的。2015年连城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7.22”特大洪灾,当天晚上刘庆任受命解救连峰镇被困群众。当他们载着被解救的群众往安全地带转移时,一名小孩突然掉进了水里,转眼就冲出了几米远。刘庆任啥也没想,猛地一跳,窜入水中,用尽全力向小男孩游去,当他抓住小孩时,已经筋疲力尽,呛了好几口水,幸好冲锋舟及时赶到,将他们捞了上来。那是他第一次救人,心里不仅有紧张、害怕,也有一辈子也忘不了的幸福和自豪。在2016年,他参加了抗击台风“尼伯特”的战斗,年底被评为”总队十佳士官”。2017年虽然是从军的第十一个年头,可是他始终保持一颗初心,先后接受了厦门金砖会晤安保、城市武装巡逻等任务,并获嘉奖一次,所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而2018年在支队应急班集训中,他取得了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古田之恋 责任在肩

为官兵介绍古田会议旧址

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繁茂葱绿的树木与几个鲜红的大字镶嵌在一起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坐落一座始建于清代的宗祠——古田会议会址,在它的前面是一片金黄的油菜地,微风拂过送来缕缕清香,整个画面美丽而温馨。

武警龙岩支队政治工作处宣保股叶海炼股长,在这块“圣地”上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受到支队众多官兵的羡慕,被大家生动地誉为“红色爱情”。廖海琴,曾是古田会议会址的一级讲解员。9年前,这两颗年轻的心因为古田而结缘。叶海炼2005年起在支队任新闻干事,而古田会址作为龙岩支队的红色教育基地,成了他常去的地方。同时,古田会议会址的一级讲解员廖海琴正好负责部队来客参观见学的接待工作,一来二住,他们从相识到相知。在那年春耕时节,两人炽热的心在共同的事业与理想的支配下,激起了爱的涟漪。

爱情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再真挚的爱也逃不了现实的困扰。叶股长老家在农村,家里条件并不宽裕,而且是家里面的大哥,家里条件较好的廖海琴跟着他无疑要一起承受生活的重担。本以为这段爱恋将默默地隐藏在这片红土地上,可十月的寒风却将落叶吹散,露出希望的光芒。

2009年的12月,电视剧《红色摇篮》在古田开拍,为了“真实”的战火纷飞、大雨连绵的镜头,参与协拍的武警龙岩支队官兵,需要不断往身上喷水,穿着单薄红军服和草鞋的他们冷得浑身发抖。身在古田的廖海琴看到这番场景心疼不已,带着对军人那份特殊的感情,她力所能及地为战士们烧开水,提供暖手袋。忙里忙外的身影,成了拍摄现场另一道动人的画面。支队官兵直夸她好,她笑着说:“你们太不容易了,我得为你们做些什么”。跟随部队采访的叶海炼看到后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温暖,他们此时心照不宣,暖春似乎将要到来。2011年年初,他正式向她求婚……

在这数年时间里,时间考验了他们的爱恋,廖海琴也以军嫂的身份踏入了警营。红色历史知识丰富的廖海琴作为古田会议会址一级讲解员和军嫂经常给战士们解疑释惑,让战士们很好的汲取古田会议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战士们自身的文化素养,丰富了他们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在无形当中推进了中队的铸魂育人工作,战士们都称海琴为“副指导员”。

金色的年华,金色的光,在金黄的油菜花下生出金色的情。当他们携手共同漫步古田会议会址时,当年春季的一片繁忙耕作,如今已是金黄一片、遍地芬芳。

(责编:李楠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